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追梦火焰蓝】云南怒江州“消防守护”见闻:把平安送进大山

2020-11-20 15:43:07

来源:光明网  



文/图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这里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过去,怒江州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居住在高山峻岭之上、峡谷缝隙之中,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近几年,全州10万贫困群众搬到了大山外的集中安置点,住进窗明几净的新楼房,告别了透风漏雨的篾笆房和木板房。

易地扶贫搬迁让“直过民族”实现“二次跨越”,从农耕文明迈入现代文明,开启美好新生活的同时,也面临着搬迁群众消防知识匮乏、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薄弱环节。为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实施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切实防止脱贫群众因火灾致贫返贫,取得良好成效。

“消防守护”精准帮扶大山群众

“老乡您好,我们是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的,今天来您家,是想看看家里的消防安全情况。”在城墙坝易地搬迁安置点,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敲开了村民夏义芳家的房门。随后,他详细为一家人讲解了厨房用火用电安全和灭火器使用方法。

这是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实施以来,80名来自云南省多个消防救援队伍的骨干力量进驻怒江开展工作的缩影。

今年6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消防守护”计划,从全省抽调80名消防业务骨干成立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分两批次进入怒江。针对83个安置点和237个100户以上的村小组,按照每人帮扶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6个重点村寨的标准,以力量进点、装备进村、培训进队、宣传进户为重点,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整改安全隐患、组织警示教育、填补应急预案空白,对怒江州进行精准帮扶,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

这些易地搬迁群众由山民变为居民、由平房搬入楼房,针对他们“过渡难、适应难”问题,服务队员首次尝试推门入户宣传消防知识,完成了83个安置点与220个百户村寨的入户工作,面对面、手把手地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检查15560次,教会群众识别火灾隐患,帮助整改火灾隐患4102处,有效帮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现代化用火用电用气的生活。

另外,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向怒江州3个风险区域、2个乡镇、237个村小组和83个安置点配发了5辆轻型消防车、126台手抬机动泵、790个储水容器、2760具干粉灭火器、630件(套)消防灭火防护服、灭火战斗靴等器材装备共计21507件套,价值560余万元,同时在怒江州新建微型消防站 26 个,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微型消防站覆盖率由29%增长至41%,有效提升了全州规模安置点、农村地区消防力量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知识下乡更接地气

服务队员下沉到一线,走访每一个家庭,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教授防火灭火知识,在这样看似平常的消防宣传工作背后,对80名服务队员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怒江州生活着傈僳、怒、普米、独龙等2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96%,其中懂汉语群众少。加上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火塘文化盛行,火灾防控点多面广,消防宣传工作一直是消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为了让“消防守护”实实在在惠及安置点群众,记者走访了怒江州多个安置点和村寨,发现这些消防指战员们在做好消防宣传方面想了不少法子。

记者随同董永山入户时看到,由于村民普通话不熟练、也不适应新设备,董永山耐心地讲解了好几遍。董永山说,他入户时经常反复演示,之后还会回访安置点,有意识地去检查群众是否真正会用灭火器。

语言不通,服务队员就协调发动本地各级社区、村委会干部、民警和脱贫攻坚工作队志愿者参与学习消防安全教学培训,通过他们用本地少数民族方言将所学知识向基层群众传递。

在人口数量最多的傈僳族地区,通过一张张专门设计的傈僳语宣传“掌中宝”手册,以图片展示日常行为、用勾叉表明安全与否,配套教会消防服务队员简单的傈僳语开展消防宣教。

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安置点,来自昆明市石林县消防救援大队的第二批服务队员杨瑞晨,正在当地巾帼扶贫车间里为工人们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拨打“119”电话正确报火警。“有时候村民不在家,我们就采取进车间、学校等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一线。”杨瑞晨说。当记者问起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时,在巾帼扶贫车间工作的杨和妹点了点头。她对不久前观看的一场灭火演练印象深刻:“一个垃圾车里着火了,使用灭火器一下子火就灭了。”

“秋冬季节,要小心用火,火塘要灭,烟头不乱扔,小孩不要玩火。”在老姆登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波金山和另一位表演者碧生益手弹怒族古老的弹拨乐器达比亚,唱着用民族语言编写的消防安全歌曲,吸引不少游客和当地护林员围坐观看。在城墙坝安置点(和谐社区),群众还可以参与消防活动赚取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免费消防物品。

相较于条例规章,类似这样的宣传方式卓有成效,切实帮助了很多不懂汉语、不认识阿拉伯数字的少数民族群众学会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知识。

协同配合充实一线力量

“消防守护”计划不断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也正不断配齐配强当地消防力量。

石月亮社区(安置点)有28栋居民楼,入住了681户2450人,入住率达100%。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研发现,社区90%以上住户由山村搬迁到安置点,对消防知识了解为零,安置房内居民存在私拉电线、超负荷使用电器及三无产品的电器等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入职时间短,消防车及器材老化损坏严重。

由此,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为石月亮政府专职消防队配备了一辆水罐消防车、配齐作战力量,福贡分队积极指导培训专职消防队员日常训练,提升政府专职消防队技战术水平,取得良好成效。得益于消防救援队伍与当地力量的协同配合,像石月亮社区这样位于怒江州偏远安置点、农村的防灭火力量正不断夯实。

在城墙坝安置点(和谐社区),记者走进了一间微型消防站。这是怒江州最大的安置点,搬迁群众数量超过万人。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型消防站建设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下室和办公区域),室内消火栓系统、声光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地下室)、配电室设有干粉自动灭火系统、防火卷帘、防火门、水泵房、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

“这是针对安置点楼栋多、功能性建筑多的实际,当地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建设方建立的‘智慧消防’系统,能实现实时监控、快速发现、及时扑救的目的。”社区相关消防负责人指着微型消防站内的火灾隐患防控系统说。

兰坪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晓灵表示,兰坪分队与当地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立指导训练、联合作战机制。每个微型消防站配备专门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辖区出现火情,微型消防站人员将作为第一力量到场处置。

“消防守护”为数以万计的怒江州群众带来改变的同时,也让一位位服务队员有了新思考。“以前我们是在幕后指挥乡镇推动农村开展,现在尝试直接走到一线和村民接触,对我们的消防工作也是一次探索和推进。”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副处长、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副队长濮宇峰深有感慨。

主动报名参加“消防守护”计划的可文苑大学毕业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如今已在这个系统工作10年。转制后,她曾经历一段时期的迷茫。没想到的是,她此次作为第二批服务队员进入怒江州,为自己找回了初心。

“怒江州民族歌舞团老团长杨吉元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四处奔波为村民公益演出,宣传消防知识。我想一个人不需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把平凡的事做好就足够。”再过一段时间,可文苑就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她表示,自己重拾了对消防事业的热爱,鼓足干劲做好本职工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