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烟台再次上演感人一幕 11岁外地失学女童上学啦

2020-11-20 11:14: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11月20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11岁了,外地来烟务工子女小欣(化名)因为是非婚生子女,一直没有户口,也没有上学。一次偶然的机会,烟台热心市民和愿甜慈善义工了解到情况后,纷纷向女孩伸出援手,筹款出力为女孩办理了户口。11月中旬,小欣终于踏进了芝罘区宫家岛小学的校门。

11岁女孩还没有上过学

今年8月11日,芝罘区宫家岛居民区退休干部苏允东在防疫例行排查时,无意中发现一个外地女孩,经过询问得知女孩已经11岁但是还没有上过学。苏允东感到十分吃惊,11岁的孩子应该上小学四五年级了,怎么还不上学呢?带着疑问,苏允东和烟台愿甜爱心团队义工一起赶到了女孩居住地。经过了解得知,女孩叫小欣(化名),今年11岁,因为是非婚生子,一直没有户口。孩子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将近60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并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孩子和考虑上学问题。

“孩子已经11岁,今年再不上学孩子就毁了。”了解情况后,大家跟孩子的父亲进行深入沟通,希望他能够重视孩子的上学问题,然后联系当地派出所以及孩子老家的聊城阳谷县七级镇派出所,详细咨询孩子怎样能落下户口上学。

居民义工纷纷为女童捐款

孩子上户口必须有出生证明以及与父亲做的DNA亲子鉴定证明,而孩子父亲又拿不出做鉴定和办理落户的费用。得知这个情况,愿甜团队义工和宫家岛居民区的爱心居民纷纷伸出援手,消息在居民生活群里发出四五个小时后,募集善款就超过了五千元。

“这样已经耽误孩子读书了,今年再不上学孩子就毁了,虽然不是咱们居民区的孩子,但是我们遇见了哪能不管啊!”居民刘波感慨地告诉愿甜团队义工。

得知消息后,居民李金萍自愿担当起宣传记录的任务;居民安静、英梅率先将善款送到愿甜团队;二中崔诗涵同学将自己的压岁钱捐出来;年近七旬的李学兰和王希珠因为不会手机转账,特意将善款送到愿甜团队手中;不是宫家岛居民的唐爱英听说后也加入到宫家岛居民捐款的行列……尽管义工们宣布捐赠善款数额已经够用不再接受捐赠了,但还有多位居民将捐赠善款交到愿甜团队,张焕东、张忠玲、李艳等人说“够了就留着帮助别的孩子上学读书”。根据情况,愿甜团队拿出4000元为孩子办理落户以及做亲子鉴定费用,将多余善款计入基金用于帮扶别的孩子。

8月14日早上,孩子所需落户以及亲子鉴定的所有费用都已凑齐,在当地只楚派出所和孩子老家聊城阳谷县七级镇派出所户籍科民警的协助下,苏允东和愿甜团队义工们带着孩子办理了相关手续。

从小学到初中都免费就读

“这个孩子因为是个私生子,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其身份的证件,从了解孩子身世、发起募捐善款,到带孩子做亲子鉴定,再回阳谷落户,经历了两个多月时间。”愿甜义工队队长张保清告诉记者,苏允东协调了烟台市教育局,义工们与公安部门进行了沟通,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为了一个目的——让小欣尽快上学。

11月初,传来好消息,小欣只要在烟台芝罘区范围内,就可以享受到和烟台当地孩子一样的待遇,从小学到初中都免费就读。11月中旬,小欣的学籍手续都已经办好,正式进入宫家岛小学上学。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