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动能转换看烟台]中国航天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在烟台高新区启用

2020-11-20 08:16: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11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孙俊杰)昨日上午,中国航天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启用仪式在烟台高新区举行,航天高新技术园正式启用,我市航天产业发展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航天高新技术园是513所集技术、人才和研发体系优势,打造的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航天产品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的启用将有力提升513所航天产品研发能力,抢占航天技术装备、卫星应用、商业航天等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放大我市海上发射品牌效应,加快打造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双方合作再升级

打造省内首个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

仪式上,烟台高新区管委与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513所)签署共建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山东卫星应用中心、空间技术转化中心等领域拓展更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烟台市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打造山东省首个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

“航天高新技术园的启用,不仅是513所新征程的开始,更是为中国航天五院和烟台市搭建起全新的纽带和桥梁,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五院)院长张洪太在活动致辞中表示。

中国航天五院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等的诞生地,也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之一。513所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从事航天高科技研究的星载综合电子设备研制基地,先后参与了我国远程运载火箭、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工程的设备研制和发射实验任务,承担业务基本覆盖我国自行研制的所有宇航型号星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513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空间电子产品主要研制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所在致力研制高品质空间电子产品的同时,积极推进核心技术向防务装备和民用领域转化,形成了计算机、软件、机构结构、系统集成五个优势专业领域,以及宇航、军品、航天技术应用及部组件四个业务板块。建所以来,共有160余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共申请专利400项,获得专利授权200余项。

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

加快布局天海融合战略新兴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市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着眼产业发展趋势,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集聚先进要素,加强研发创新,推动集群发展,在航天铝材、钛金紧固件、航电设备、航天新材料等领域积累了较强实力,拥有南山集团等涉航综合性和专业类骨干企业10余家。

高新区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成立以来,始终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持续加大培育力度,经过多年深耕细作,集聚了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北航科技园、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等一批航空航天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和创新载体,以空间技术研发、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以航天高新技术园的启用为新起点,中国航天513所与高新区合作再升级,将全力打造以空间技术研发、卫星研制和应用、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高科技特色鲜明、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的烟台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在参加活动时表示,航天高新技术园的启用将成为烟台航天产业发展的新起点,为卫星研发、卫星应用等领域项目提供发展空间,加快打造天、海融合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烟台市委、市政府将优化服务、完善机制,创造一流政务环境,为航天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