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辉煌"十三五"闪亮2020]烟台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希望的田野涌动"振兴潮"

2020-11-20 08:16: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1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初冬时节,天地辽阔,山海壮美。东起昆嵛山麓,西至月季花城,北起长山列岛,南至黄海之滨,烟台大地处处升腾着希望,处处洋溢着欢笑,交织成一曲乡村振兴的壮丽华章。

“十三五”期间,我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聚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到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85.7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8%。

回应关切

市委1号文连续3年聚焦“三农”和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进行了深刻阐述,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牢记总书记的深深牵挂、殷殷嘱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周密部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烟台落地生根,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市委书记张术平强调。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谱写齐鲁样板烟台篇章。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五个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说。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全面吹响。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市委1号文件都聚焦“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出台《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规划指引,形成了一揽子政策的支持。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市县两级均成立乡村振兴五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创造乡村振兴的“烟台实践”,推动“五大振兴”形成烟台亮点,谱写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到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85.7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8%。

夯实基础

优先发展现代果业海洋渔业两大领军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十三五”以来,我市启动产业振兴引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我市优先发展现代果业、海洋渔业两大领军产业,走质量兴农之路,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烟台苹果是我市的特色产业,品牌价值达到145亿元,种植面积约280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70万人。“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在山东重点培育的2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我市坚持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苹果产业更新升级三年行动。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更新升级老旧果园47.2万亩,其中成方连片规模化改造15万亩;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文化博物馆顺利推进。

“海上烟台”建设同样如火如荼。2018年以来,烟台奋力建设山东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烟台先行先试区,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其中国家级14处、占全国总数1/8,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10万亩,形成海洋牧场建设“全国看山东、山东看烟台”的良好格局。

长岛南隍城乡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盛平说,“国鲍1号”海珍品养殖网箱采用集装箱提升式立体养殖理念,充分利用了海水的立体养殖空间,以达到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养殖海珍品的功能,为“海上粮仓”建设再添“深海利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振兴的同时,提振生态振兴,让蓝天白云长留,让绿水青山永驻。

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我市集中连片、突出特色,重点打造14个美丽乡村示范片、105个样板村庄。示范片内105个样板村庄全部达到美丽乡村A级标准,其中其中省级示范村、美丽村居67个,市、县级以上美丽乡村90个。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市累计完成改厕57.8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3.2%,全部村庄实行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一幅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图景正在走入现实,一个个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出现在身边。

提升组织力

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农民组织起来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几年来,我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汇聚农业人才、繁荣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栖霞市衣家村党支部通过成立合作社,把全村50余户群众组织起来战天斗地,男女老少齐上阵,仅7个月就靠集体的力量在大山深处开辟了上山路、建起了蓄水池,2019年村集体收入25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

衣家村的实践,就是我市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为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进行老旧果园改造,目前全村80%的果园已经改造完成,加上各级扶持,我们村终于摘掉了市级贫困村的穷帽子。”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党支部书记王鹏绩高兴地说。

目前,全市共有277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3%,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1亿,带动群众新增收入5.01亿元。

聚焦破解村庄资源分散、单打独斗不成规模、公众服务难以集约等问题,我市还以组织融合带动产业融合、服务融合、民心融合,以辐射2—3公里半径区域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和发展格局。年底,全市有党建融合发展区将达到300个,覆盖全市40%左右村庄。

组织力的提升,有力带动了乡村人才振兴,“头雁队伍”和新型农民就是最好例证。

苗广福原在北京创业,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党工委连续6年向他发送“一封家书”,并到北京介绍开发区农村人才回引政策。受到感召的他毅然回村担任大苗家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将这个村发展成集体收入四五十万元的经济强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回引答卷”。

在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建立健全激励培训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实用人才和乡村本土人才,培育更多“土专家”“田秀才”。2019年,牟平区共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449人,现代青年农场30人,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10人,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凭借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我市招引、培育了一批心系故土、心向农村、心爱农民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组织力的提升,还激活了乡村文化、提振了村民精神,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的“硬支撑”。目前,全市建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镇街实践所164个,村居实践站5842个、覆盖率达到90%,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万余场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