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评论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2020-11-19 20:07:28

来源:解放军报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全党全国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出席这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11个方面”的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们党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必将引领我们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进行研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的目标任务之后,习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再次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全军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