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疾控专家提醒:防范进口冷链渠道疫情传播风险

2020-11-19 10:56:27

来源:烟台发布  



随着秋冬季到来,全球疫情出现严重反弹,境外疫情通过进口冷链产品、国际邮递包裹等渠道输入风险明显提高,近期国内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出核酸阳性样本,并相继出现了由物及人传播现象。为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市疾控专家郑重提醒:

一、提高警惕意识。新冠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可长时间存活,冷链运输到国内后仍可能具有传染性。请广大市民尽可能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避免购买来源不明和无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产品;现场购买时索要购物票据,确保产品来源可溯。同时,积极配合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日常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加强个人防护。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并规范佩戴口罩。在购买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不用双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在清洗、加工过程中,避免直接接触相关食品,注意生熟分开,充分制熟后再食用,使用后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高温清洗消毒。在接收国际邮递包裹时规范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暴露;在拆除包裹或产品外包装时,可用75%酒精擦拭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并在室外放置至少3分钟后再打开。

三、做好健康监测。在接触进口冷链产品或国际包裹后,一旦出现发热、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信息。在就诊过程中,务必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防范交叉感染。

四、保持理性态度。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并非食源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单纯食用进口冷链食品不会感染新冠肺炎。请广大市民保持理性平和心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阻击疫情,维护良好秩序。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1月19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