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党建引领 “民购”飘红——“红色基因”升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拥抱互联网+

2020-11-18 18:23: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志泉 叶明超 摄影报道



目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处于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带动之下,两者的广泛交集已是必然,拥抱已成事实。但想要做到水乳交融,同频共振,在拥抱的基础上达到无缝契合,则是一项破题工程。

今年以来,在开发区工委党群工作部指导下,古现街道党委在深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探索以党建引领,打造社区新媒体电商(民购)平台,以“红色基因”为纽带,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深化和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的新路径。

着眼供需矛盾,主动破解买卖难题

时间回溯到2020年4月26日,这一天,开发区古现街道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村居干部利用微信朋友圈为棘子夼党支部领办棘旺合作社做宣传。

古现街道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卖菜啦!卖菜啦!古现街道棘子夼村,专业种菜历史悠久,如今党支部领办棘旺合作社规模种植,打造品牌,共同致富,目前14个大棚的蔬菜陆续可以采摘销售了,现有茭瓜每天产量100-150斤,市场价格每斤2元左右;茼蒿每天产量100斤,市场价格每斤2.5元;另有黄瓜、辣椒、茄子、西红柿、大头菜等,可直接联系村支部书记王承栋,销售联系人王承军、潘玲玲。当地纯绿色蔬菜无公害,保证质量,送货上门,欢迎新老客户前来参观和订购。

还有很多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在各个微信群内进行推广,发完朋友圈后,街道领导和不少村干部思索了良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村民共同致富,上项目,促生产,但产品销路却没有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产品卖不好,致富就落不到实处,从而倒逼街道党委解决销路。棘旺合作社每天产菜近3000斤,单靠“党员刷脸卖菜”,是远远不够的,更不是长久之计。

事实证明,销售渠道滞后,的确成了古现街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桎梏。单从本次古现街道集体在朋友圈促销来看,结果可谓波澜不惊,无法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古现街道党委自上而下,第一时间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关键性。

采访中,古现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我们做过细致分析,发现这个问题又不算个问题。棘子夼合作社每天产菜近3000斤,这个产量到底能不能及时销售出去?答案是肯定的,如今古现街道共有安置小区13个,商业小区24个,5.7万户居民,仅是37个小区,每户按2.5人计算,人口总数就达14万人左右。3000斤菜匹配到辖区百姓餐桌,销售就毫不费力。要做的其实不是党委帮卖菜,而是帮助供需两端搭建一个桥梁平台。”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营销模式

这个桥梁平台到底怎么搭建?在互联网时代,最不缺的就是平台,淘宝、京东等能否直接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销售升级所用?古现街道党委调研借鉴了很多案例,最终讨论的结果,仍然有很多局限。

首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最应该解决的是区域内销,然后才是外扩。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本地域自身的供需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这一点,国内大型的头部电商仍不具备做到如此细致。

其次,解决本地域供需矛盾,要求的是信息对称,自身有多少小区,如何分布,购买力状况应该与本地域合作社生产数据做科学匹配,如此才能达到效果最大化,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头部电商仍无法针对性地顾及。

另外,外接的电商平台,难以发挥出党的政治优势,战斗堡垒作用及组织力。容易形成对接真空,最终可能导致雷声大而雨点小。

最好的方法,是打造一个以党建引领的全自主研发平台,将电商平台注入“红色基因”,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同气连枝”,立足在党的领导下,打通供需两端,实现信息对称,先解决地域内自产自销,逐步辐射外扩,实现良性闭环,从根本上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立足惠民为本,“民购”应运而生

确定了工作思路,古现街道党委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一拍即合,以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为指引,联合打造了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民购),共同探讨创新合作社发展和产品升级的业态新模式。

平台宗旨定位“党建引领,惠民为本”,创办之初,主要体现出了五大优势:

一是信誉有保障。“民购”平台是由古现街道党委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政企合作”建立的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立足民计民生,坚持党建引领,畅通买卖渠道,不断提高社会效益。

二是模式有创新。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平台下单,小区自提的线上方式,配合社区惠民大集的线下方式,进而形成了立体化的惠民形式,以实现深耕社区的惠民布局目标。同时,首要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免费推广销售,搭配惠民价供给百姓日常生活高频刚需产品,以平衡盈亏,保证持续日常运营,达到纯让利于民的目的。

三是技术强支撑。“民购”平台坚持全自主研发,底层架构由阿里云提供支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技术,统计分析群众需求量,综合运用分享裂变、直播带货等方式,增强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量,畅通供给侧与需求侧渠道。

四是运营可持续。古现街道投入10万元用于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营维护,烟台日报社利用党媒优势资源进行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同时,以合作社零利产品和高频刚需日常消费品超低价销售形成消费粘性,亦筛选高性价比非合作社产品上架销售,以非合作社产品长期可持续的盈利保证平台健康稳定发展。

五是发展前景好。“民购”平台对上架合作社产品全部免费推广和零利销售,实现合作社产品提质升级和“民购”平台扩规提效的“双赢”。同时,采取合作社参与平台、承包物流配送、社员订制式生产等方式,拓宽合作社的增收渠道。

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发展初见成效

2020年9月9日傍晚6时许,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民购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正式在开发区古现街道试点上线,短短几个小时,仅通过古现街道海韵小区居委会线上发声,注册会员就轻松破千,并成单形成购买。

紧接着,9月12日一大早,开发区古现街道海韵小区在晨光中,迎来了民购新媒体电商平台线下第一场惠民大集。活动现场,不仅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加,更特别精心筛选了烟台本地源头高品质供应商及惠民服务商参与。产品种类包括合作社产品、日用百货,米面粮油,零食酒水等不一而足。全部民购产品以惠民价出售。不仅价格降到最低,更保证了品质。不少摊位自始至终都被居民围了个水泄不通,多种商品一经上架就被热情的社区居民抢购一空。商家不得不紧急补货,现场气氛持续高涨。

海韵小区的63岁的林大爷现场表示,有感于这种“赶大集”的热闹气氛,很多新鲜产品都是第一次见,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低得没话说,刚买了一袋子回家,拉着老伴又来接着逛。

海韵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惠民大集丰富了百姓生活,结合线上的购物方式,为社区惠民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

自此,民购“双线融合”模式逐步铺展运作,辐射各大小区,持续组织线下惠民大集12场,携手合作商家、公益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优惠产品及义诊、理发等服务20余次。同时,建设线下社区示范店3个(海韵社区店和万家社区店、悦海社区店),合作自提点73个,覆盖全区近60%的社区,并由古现街道提供1500平方米的前置仓库用于产品中转。

截至目前,民购平台已注册会员近17万人,上架开发区30余家合作社产品,涉及棘子夼村“一尺青”芸豆、八角村“裕生源”海参等10多个品牌。上架其他惠民产品破万种,开展线上惠民团购10余次,各类产品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借助“惠民消费节”,民购一炮走红

开发区古现街道试点成功后,民购在“惠农、惠商、惠民”中所展现出的潜力,与在百姓中积累的口碑成为平台如火如荼发展的动力,也为民购打响了知名度与美誉度。

11月6日,“山东消费年·乐购促消周——鲜美烟台”活动正式启动,民购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成为市商务局指定的协办单位。11月13日-16日,作为该惠民周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市商务局“惠民消费节”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民购以党建引领、惠民为本的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再次展现出非同一般的活力。

之前提到的借助党员朋友圈营销的古现街道棘子夼村棘旺合作社也是通过民购平台来到了展会现场。但这一次,情况却大有不同。

记者在“惠民消费节”现场看到,棘旺合作社的潘玲玲经理早早就把自产的“绿色蔬菜”摆上了展架。现场菜品包括芹菜、油菜、韭菜、茼蒿、茴香、花菜等,还有主打的“一尺青”芸豆。潘经理告诉记者,绿色蔬菜是棘旺合作社的经营宗旨,之前一直受制于销售渠道传统。今年在古现街道党委的引领下,棘旺合作社逐步向互联网迈进,对接民购新媒体电商平台,前景一片看好。除了各种绿色蔬菜,下一步还要增上草莓。只要有了销量,合作社就有底气发展。

除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烟台名优特产品、出口转内销产品等都以最优惠的价格,通过“惠民消费节”及民购新媒体电商平台现场直播等方式,线下线上同时面向港城消费者。

这种深度融合的消费模式,得到了现场到访的市委组织部、商务局领导的认可与赞许,提出进一步探索创新的建设性意见,并为民购平台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二二一”模式,未来大有可为

通过阶段性的试点工作,民购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也正逐渐校准发展方向,并在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制定了新的发展思路。

未来,民购平台在“双线融合”发展的模式下将进行进一步创新。采取合作社服务合作社的模式,在供给侧,由古现街道和民购平台组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将合作社的产品经党支部把关后上架平台,平台零利惠民;在需求侧,由古现街道和民购平台组织辖区居民成立消费合作社,居民作为社员,享受“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日常消费品超低价优惠;在社区,开设 “社区惠民店”,线上线下同质同价,以“二二一”模式(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运营管理中心、配送服务中心、社区惠民店)切实解决“两难”问题。

同时,加大社区店和自提点覆盖率。年底前,古现全辖区有条件的社区全面落地社区店,并依托居委会、物业公司将合作自提点建设到居民“家门口”,做到每个社区都有社区店。另将社区店与“老于帮办”“民意直通车”等结合起来,对老年人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探索推出包办帮办、免费送货等服务,提升“民购”平台服务承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平台还将结合古现街道“银龄工程”对社区孤寡伤残、烈士家属、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结合“人才回引计划”,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探索推出包办服务,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优越的购物体验。另外,在平台技术、高管等岗位未来将向本土研究生院倾斜,给本地人才提供机会,助力优化营商。

此外,严把产品质量,强化品牌推广。建立合作社产品质量认证和价值认证体系,按照“比拼上架、中期抽检、动态调整”的思路,对同类型产品比拼推选部分合作社,平台择优上架。与中国质量万里行追溯系统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严格、规范、权威的质量抽检和溯源机制,对抽检和溯源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反馈,倒逼合作社产品质量整体提升。对准入上架平台的合作社产品进行包装推广,选择示范带动效果好、运营效益高的合作社在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宣传报道,提升合作社及其产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推进与国际会展中心等相关渠道的合作洽谈,定期开展产品展销会,搭建起合作社与市场直接对接的便利渠道。

下一步,古现街道民购运营中心即将落成,届时将成为民购核心指挥枢纽,只要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实时看到辖区内星罗密布的自提点、民购商品配送情况及配送轨迹,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可发出指令。并可阶段性进行大数据分析,有效地制定发展规划,以此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关键作用。同时,民购平台将逐步向烟台其他县市区复制,不仅对合作社产品全部进行免费推广和品牌打造,更不断吸纳烟台本地供应商企业免费入驻,帮助烟台本地产品内销外扩,同时惠民价提供百姓日常刚需商品,从而引领“新消费”“新生活”,打造新形势下,百姓放心的官方新媒体社区电商平台,全面实现“惠农、惠商、惠民,共建、共享、共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