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11-18 14:14:44

来源:水母网   张同波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根和魂。一要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捍卫党章,发扬传承理想信念的红色基因,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行为,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等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斗争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常抓作风建设

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常抓不懈。一要善于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不讲情面、露头就打,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要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形象工程、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查纠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提高发现和查处隐形“四风”问题的能力。三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洁文化和家风文化资源,发挥乡规民约作用,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纠正党员干部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行为,逐步推动移风易俗。四要加快构建长效机制。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进行完善,尤其要注意看好“钱袋子”、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做到可操作、可检查、管得住,为党员干部划出行为边界。

加强纪律建设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一方面,要大力加强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把纪律教育作为必学内容纳入所有干部培训班次。教育要重方法讲实效,既突出正面引导,又强化反面警示,既狠抓对“关键少数”的教育,又注重向基层、普通党员延伸,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要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情况说明等多种方式,经常“扯扯袖子”,把纪律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真心悔改的同志拉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不要等犯下大错、严重违纪再去处理。对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要强化纪律执行,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给予党政纪处分的给予党政纪处分,使党规党纪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强化标本兼治

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一要从严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让搞了腐败的人受到惩处,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二要深化专项治理。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行为,又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防止“苍蝇”乱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要加强改革创新。在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完善“不能腐”的防范体系,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