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倡树节俭风尚 遏制粮食浪费

2020-11-18 14:14:44

来源:水母网   徐建华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作为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吃饭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大大增强,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从国际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粮食市场供应变数丛生,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从国内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需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全球20%的人口,因此,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而与此同时,粮食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有研究显示,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而浪费掉的粮食可以满足3.5亿人一年口粮的需要。浪费粮食虽然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却可能产生全局性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遏制粮食浪费,要从生产到消费“全链条”节粮着眼。因为食物浪费不仅体现在消费端,也贯穿于生产、流通、加工、运输等粮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因此,节约粮食不仅要重视餐饮环节,更要注意做好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节粮措施,从每一个环节发力。从供给端看,在生产环节,要推广使用优良品种,采用科技含量高、损失率低的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加强精播精种精收管理,减少粮食种植和收获过程中的损失。在储藏环节,要完善粮食储藏标准,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推行先进实用的绿色储粮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推进“智能粮库”建设,提升科学储粮减损能力。同时,开展农户科学储粮宣传工作。进村入户进行走访宣传,讲解科学储粮技术知识,提高农户的科学储粮意识。在运输环节,要进一步加快粮食物流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粮食物流运输装备,提升粮食行业信息化水平,减少传统包装运输带来的损失。在加工环节,要引导粮食加工企业使用粮油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加工转化率。在餐饮环节,要建立健全餐饮行业节粮标准和节约粮食制度,推广“绿色餐饮”,节约用餐。要提高餐饮行业经营者素质,应向消费者提供更科学、更精细的服务。从消费端看,一要倡导家庭节粮消费。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推广科学健康饮食,反对过度消费。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通过言传身教,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家风,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使其从小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要加强社会舆论节粮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公民道德。

遏制粮食浪费,要加大节约文化培育力度。我国餐饮环节浪费惊人,与社会上存在讲面子、讲排场、攀比铺张的陋习有关。要想改变这种局面,需要赋予餐饮文明新内涵,因此,杜绝餐饮浪费不仅是对文明餐饮的推进,更是对餐饮文明的重塑。为此,要多措并举,让整个社会以不浪费食物、用餐节制为荣,将节约文化内化于心。要强化粮食安全国民教育,让节约粮食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在每个人心里扎根,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常态、文明行为和道德修养,时刻做到自知、自律、自省,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

遏制粮食浪费,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一要加强立法建设,从法律层面加强对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进行管理,在促进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强节粮减损。要形成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二要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努力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唯有如此,才能狠刹浪费之风,在全社会形成惜粮节粮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