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文娱新闻
卧云星空:为写江湖三千事,一叶扁舟入红尘​

2020-11-18 10:35: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他似乎就为文学而来。前半生嗜书如命,现在起奋笔疾书。正在息壤中文网上连载的长篇仙侠小说《乾坤志》,就是出自这位土生土长的烟台人之手......

44岁,之于常人是事业小成、踌躇满志之时,之于笔名“星空”的张光伟,却是结束此前动荡、短促的零工生涯,静下心来专职写作的开始。作为烟台本土凤毛麟角的长篇网络文学原创作者,两年多来,他专职创作的长篇仙侠处女作《乾坤志》第一部,以九卷近300万字的体量,即将于明年春节后正式收官。本地网文作者常年缺位的烟台,即将迎来一部集仙侠、武侠、军事、宫斗、爱情、志怪等多元素于一身的“万象体”大作。

从少年时代“嗜书如命”,到大学时光初试写作,再到青年时期备尝世间冷暖,人生并不被眷顾的张光伟,在不惑之年重拾写作,需要的不止是勇气,而 “面壁图破壁”的两年多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部凝结着张光伟不同阶段人生阅历、阅读体验与知识积累的大部头作品,正如书名一样,见证的是张光伟与全力扶持他走上写作之路的“卧云”——两个中年男人的“乾坤一掷”。

爱书成痴,小诗见报初试啼声

张光伟与原创仙侠文学的缘分,从少年时代就已结下:上世纪80年代,当同龄人热衷刚引进国内的录音机和游戏机时,好静的张光伟,却走到哪里都带着本书。“别人看连环画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读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待到上中学时,一般同学对百科全书式的大部头《鹿鼎记》望而生畏,我却如获至宝,天天抱着不撒手。”而在同学的印象中,张光伟有个绝活:一手扶着自行车把、一手拿着各类小说,边骑边看,遇到障碍竟能神奇避开,两不耽误。

身为所城张家后人,张光伟告诉记者,自己童年最大的幸福,就是从来没有闹过“书荒”:“我父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都爱看书、敬重知识分子,闲暇时间不但自己读书,但凡我提出买书,从来没吝啬过。”在张光伟记忆里,家里的老屋,藏书从来没低于两三千册。“那时最盼着放暑假,脖子上挂着钥匙,就着凉白开看上一天书,不知不觉从日出看到日落。”

读书,几乎伴随了张光伟的整个青少年时代,而在烟台大学就读时,图书馆和租书屋,又成了张光伟最经常光顾的地方。“那时曾有个梦想,毕业后开个租书屋,哪怕每天没几个人来看书,自己美滋滋看上一天,也很幸福。”大二那年, “厚积薄发”的张光伟,在烟台晚报副刊上发表了一首小诗,17元的稿费单,对于怀揣文学之梦的张光伟,无疑是莫大的激励。

辗转漂泊,职场沉浮惟书为伴

1995年,大学毕业的张光伟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但阴差阳错的是,他做起了销售,一头扎进了投资热潮刚退的海南。“那时的海口,虽然‘前浪’已经退潮,但商机仍是俯拾皆是,眼手所及的,是南方迥异的生活和风景。我做的是药品代理,收入比一般上班族更可观,靠文字赚钱的初衷,不知不觉间就被抛到了脑后。”

然而,轻松惬意的日子,总是格外短暂。不久,张光伟被调回烟台本部,环境的改变,让年少气盛的他选择了辞职。自此,张光伟开始了频繁的“上下岗”。八年间,张光伟换了近20份工作,常常是还没来得及认全上一家公司的同事,又到下一家单位报到,最夸张的时候,一个月便换过两次东家。“这四年,我干过销售、广告、策划、文案,卖过钟表、消防器材、计生用品,和朋友合伙在外地开过网吧,最落魄的时候到建筑工地推过沙、抹过墙,收入最低的时候,一个月仅领到过5块钱。”回顾往事,张光伟不胜唏嘘。

八年的颠沛流离,让当年的文学青年憔悴、颓唐了不少,毕业一晃十年,张光伟非但没能“三十而立”,反而在蹉跎的职场起伏中备感迷失。不过,失意的他仍保持了手不释卷的习惯;当年在报纸上发表的白纸铅字,被他细心整平、收好,不管几次搬家,都始终在家中的书桌占有一席之地。

结缘网文,“卧云星空”乾坤一掷

伴随着年龄渐长,张光伟在把爱读书的习惯潜移默化传给儿子同时,却深感身份与阅读的双重焦虑:“不惑之年的人了,工作兜兜转转,不甚稳定;惟一的爱好也备受打击,市面上可读的好书太少,常常是看完上本,就没了下本。”一次和挚友“卧云”闲聊时,不断抱怨“书荒”的张光伟,被对方反将一军:“你为什么不自己试试?”

试试?放在20年前,年轻气盛的张光伟或许会欣然应允。然而,20年后,写作早已走下神坛,越来越“短平快”的浅阅读之外,是浩如江海的各类网文,题材芜杂,爽文横行,放眼皆是滥俗的穿越、重生、赘婿、总裁题材。而作为当年张光伟启蒙的武侠文学,早已过了鼎盛期,多位大家先后仙去,本世纪几部有代表性的作品要么草草完结,要么常年断更。一言以蔽之,写这类题材,出力不讨好。

2017年5月,张光伟和“卧云”,再一次严肃地谈起了这个话题。在被对方一番激励鞭策之后,动了写作念头的张光伟,开始认真地构思故事、筹划大纲。5个月后,张光伟再次找到“卧云”,将初步的创作思路和故事梗概告诉对方,双方初步探讨后,定下了《乾坤志》的书名和“卧云星空”的笔名。“‘卧云’和‘星空’是不可分割的两个人,前者为写作提供必要的创意、审定、资金及其他支持,‘星空’张光伟则全力投入写作。”

落笔成文,感恩人生伯乐与共

张光伟说,《乾坤志》的诞生,自己最感激的就是挚友加同学“卧云”。张光伟与卧云相识33年,既是烟台五中的同学,又是烟台大学同寝室的好友,而对方也是一名资深文字工作者。正是卧云的大力扶持,才有这部作品的呱呱落地。张光伟腼腆地笑说,“星空”的笔名是卧云给起的,卧云希望将来有一天,会有很多人“仰望星空”。

去年2月18日,在和“卧云”连续多个深夜长谈之后,张光伟终于下定决心,创立他们的“乾坤志宇宙”:“《魔戒》《冰与火之歌》等西方奇幻名著,与早年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甚至金庸的14部武侠巨著,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设定体系。我不希望写只满足眼球经济的快餐文化,也不在乎初期没有流量,哪怕更笨拙一点、更艰苦一点,也要把‘底子’打好,让人物和故事立得住。”最终,在20个月的正式写作中,最初的武侠玄幻题材,变成了涵盖仙侠、武侠、军事、宫斗、爱情等多个题材的“万象体”。

“网文写作,是不折不扣的‘一将功成万骨枯’,大多数作者都是金字塔的底座,能常年被网站醒目位置推荐、拥有固定读者群,甚至最终出版实体书、影视化的,是少数中的极少数。”比起多位知名作者的团队化运营,张光伟一切都要靠“自力更生”:狭窄的家中,连一块写大纲的白板都放不下,而为了探讨一个剧情细节,白天忙到找不到人的“卧云”,每每在子夜时分接到张光伟的求助电话,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痛并快乐着的20个月,《乾坤志》已经写到第八卷,完成了200余万字,称得上慢工出细活。两个男人酒后的一番长谈,在三年后结出了令人欣喜的第一树果子。

志存高远,期待完成“乾坤三部曲”

如今,《乾坤志》已经在息壤中文网连载到第二卷,相比于3年前故事初创时的简单构思,早已是天壤之别。最初的单线性叙事,变成了双主角,有名有姓、各有情节的人物多达300余个,各条明线暗线也埋了数十条。

更令张光伟雀跃的是,《乾坤志》在息壤中文网连载后,书迷追捧、点赞的热情,超出了两人的预期,部分留言也成了再创作的灵感源泉。而书迷的追捧,也让张光伟感慨万千:“如果创作条件允许,我希望《乾坤志》第一部九卷的300万字之后,还能有体量相似的两部曲,最终形成“乾坤三部曲”。其他书中人物,也能以外传、别传的方式,继续活跃在读者的视野之中。”

对于青年时代备尝流离忧患的张光伟而言,重回三尺书桌,操起键盘沉浸在自己的仙侠宇宙之中,既是意料之外、却更是情理之中的决定。对于他们三年来心血的结晶,卧云星空并未急吼吼地推向市场,宁愿继续打磨。“连载期间,有一家北京的网游公司找到我们,希望将《乾坤志》的故事蓝本,作为网游的设定,我们沟通再三,最终还是因理念分歧选择暂不合作。毕竟,‘快钱’来去匆匆,能驻留书迷脑海许久的人物和情节,才更能证明作品和作者本身的价值。”

《乾坤志》目前正在息壤中文网上连载,在十二个门类、总计7000余本小说中经常排列进畅销榜前十五名、催更榜前十名,可谓出手不凡,潜力无穷。读者朋友可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下载息壤阅读APP,注册后阅读该书。

在张光伟那难于下脚的斗室里,一部波诡云谲的大戏正渐入高潮。看书写作这么多年,他一直为家中上千册的藏书无处安放而苦恼,我们也想吁请一下,能否有人愿意为他提供一处小小工作室,助这位文学爱好者在创作之路上披荆斩棘。明年春节后,《乾坤志》第一部将正式完结,希望有一天,他能走出逼仄的斗室,在真正属于自己的工作室里,写出后两部乃至外传、别传的《乾坤志》系列。”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