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当好城市公共产品“管家”

2020-11-18 09:22:04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创城进行时。城市文明,渗透在公共秩序的每个细节,也蕴藏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之中。像城市中常见的公共自行车,就能够彰显文明,同时需要人人爱护。

文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将细节做到实处必不可少。我们欣喜看到,在一些城市公共自行车都纷纷关闭的情况下,我市依然在继续运行,而且早在前几年就让市政养护管理处成为公共自行车的新“管家”。

可是城市中也不文明风景,如个别人不知道爱护,有的举起斧头砍自行车,有的把公共自行车当成“私家车”。公共自行车换意在为市民提供方便,为城市增加亮点,需要所有市民一起来当好“管家”。对一座城市来说,应该叫响一些特色公共产品。

港城打好免费自行车这张牌,既是在展示环保概念和低碳生活,更是在呈现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和服务水平。为老百姓提供免费自行车,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需要政府推动、规划引导、示范带动、公众参与、循序推进,需要一座城市的立体互动和后期跟进。

公共自行车屡遭“黑手”,需要市民们一起来“管”。公共自行车,从经济学上看属于准公共产品,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公共设施保护得好坏,直接反映了市民的素质与文明程度,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形象。这也意味着,任何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都不仅仅违背社会公德,更涉嫌违反法律。我国《刑法》第275条就明确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把公共设施偷走,则以盗窃罪论处。

在依靠市民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和举报恣意破坏者基础上,更期盼相关部门加大对此类行为的监控和追踪。如我市管理部门为防止公共设施被破坏,已安排专人在夜间对电缆进行看护,并采取一些高科技手段加强了监控,城管执法部门也针对我市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对破坏市政公共设施违法行为的查处,以此来惩罚不法者,并对其他有此类行为者进行警戒,都值得效仿和复制。

当然,我们并非要单单指责破坏者、施盗者,单纯拿市民道德说事也没有太大意义。我们要做的是全体市民们都参与到监督行列来,共同当好自行车“管家”,从“人人喊”升级到“人人打”。加之各部门的监管、重罚、养护,作为公共产品的公共自行车既可实现职能,更易形成特色,如打造自行车骑游文化,并推广具有烟台特色的单车休闲游等,如果条件允许,甚至还可以开展自行车赛事,为我市的运动休闲和旅游形式增添新内涵,为文明烟台注入新活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