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民文化节“冬之乐”篇章启幕 推出2600余项主题活动

2020-11-18 08:35:1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郭超



30余项开放日活动、推出2600余项主题活动、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市民文化节“冬之乐”篇章启幕

水母网1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郭超)17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烟台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暨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冬之乐”有关情况进行发布。突出惠民、消费、融合三个特色,把握元旦、春节、元宵三个关键节点,推出3个系列征集和评选、10场新年音乐会、10台春晚、30项元宵节活动以及“5个100”主题活动为引领的2600余项主题活动。

“打造全地域、广要素、多业态的冬季文旅新休闲、新消费,充分丰富冬季文旅休闲生活,激活冬季文旅消费,加快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提升群众文旅获得感、幸福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在发布会上表示。

敞开文旅大门

30余项开放日活动静待市民

万份调查问卷,走访调研16区市159个街道(乡镇)、100家文旅企业,进一线和请进来召开24场社会各界问需座谈会,共汇总意见建议761条……这是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活动交出的成绩单。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开始,市文化和旅游局树立起“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的工作思路,发布实施了文旅需求征集、项目评审、供给预告、反馈处置四项文化和旅游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服务“菜单式”“订单化”发展。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健全完善、深化落实该机制,特别是聚焦9-11月金秋时节,集中开展文旅服务“百日大问需”活动,按照全域覆盖、群体覆盖、渠道覆盖要求,共发放回收10000份调查问卷,走访调研16区市159个街道(乡镇)、100家文旅企业,进一线和请进来召开24场社会各界问需座谈会,共汇总意见建议761条,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落实到当前工作中。将文旅资源整合营销,在10月28日-11月3日赴济南举办了烟台文旅推广周活动,围绕“仙境烟台,鲜美正当时”1个主题,创新“演展推谈”四位一体新形式,全地域、全行业、全系统优势资源一周内集中呈现。在基层文化服务少的问题上,市文旅局“五送六进”集中送服务到一线,9-11月送演出、阅读、展览、电影等1000余项文旅服务到群众身边。下一步,市文旅局还将举办“文旅开放日”活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16家市直文旅单位敞开大门,集中开展非遗展示体验、精品文物展览、剧目排演探班、精品书画展、画院美术讲堂等30余项开放日活动,请进来听取需求和意见建议的同时,让广大市民游客充分感受阳光、透明、开放的文旅服务。

开启文旅盛宴

2600余项活动品味“冬季鲜美”

本届市民文化节“冬之乐”篇章,突出惠民、消费、融合三个特色,围绕重要节点推出2600余项主题活动,营造冬季文旅热烈氛围。

“烟台范儿”——烟台文化符号、“烟台印象”——烟台文旅100颗“鲜美之星”、“烟台时光”——烟台慢休闲打卡地3个系列征集和评选活动,是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冬之乐”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发动网络投票,各级各类媒体引爆话题,充分挖掘烟台地域文化,呈现烟台优势文旅资源,展现后疫情时代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烟台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新气象、新动能。

围绕重要节点,我市推出50场精彩活动过大年。元旦期间推出10场新年音乐会,春节期间推出10台春晚,元宵节期间推出30项灯会、庙会、民俗等主题活动。

此外,还将启动“五个一百”活动游仙境。百场文化展览展年俗、百项阅读活动“悦”假日、百场送戏下乡活动“进万家”、百场冬游活动、百项优惠政策享“鲜美”。详细内容将在“烟台文旅”官方微信及各文旅企业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

促进文旅消费

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是列入市委改革攻坚任务清单的重要事项。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专班,市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设立1000万元文旅消费专项资金,2020年全市共发放惠民消费券3400万元,举办文旅惠民活动1万多项,3000余家文旅企业参与,累计参与人数2000多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2亿元,间接带动文旅消费21亿元,实现了惠民惠企共赢的目标,有力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消费城市创建。

下步,将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按照“协同推进、改革突破、特色发展、融合创新”的原则,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创新线上线下“双阵地”、国内国际“双引擎”、市场供给公共服务“双渠道”3个模式,实施项目引擎驱动、产品融合优化、业态创新扩容、要素主体提质、品牌节庆拉动、惠民便民服务、营销推广促进7个工程,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构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将文化旅游消费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到2022年,力争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340亿元,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400亿元。旅游收入增速保持在10%以上,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9%左右。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旅游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