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力“十四五”烟台市委书记给企业“打气”

2020-11-18 08:35: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苗春雷



昨日上午,企业家座谈会上,11位企业家先后发言,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

聚力“十四五”,市委书记给企业“打气”

“作为骨干企业负责人,希望大家在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谋划‘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创新上带好头。”昨日上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与11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各行业领域的骨干企业是烟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大企业家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采取有力举措,加快复工复产,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增长、抗下行、保就业、惠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家重点谈谈疫情冲击下企业发展的主要指标怎么样,‘十四五’时期有什么思路打算和远景目标,对我市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意见建议。” 张术平说。

会上,11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张术平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同大家深入交流。

 “万华现在处于大投入、大发展阶段,我们未来研发和产业方向就是一句话‘为民造福、为国分忧’,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在碳减排和减少塑料污染方面发力。”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说,“万华2021年销售收入将超千亿元,2015年进入世界化工10强,烟台工业园将打造成全球技术领先和产能领先的聚氨酯制造基地。”

廖增太建议,烟台应依托风电叶片原材料、制造业发达、营商环境优良等优势,抢抓风电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

张裕集团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基于全面实现种植、生产、销售、营销等环节数字化,企业各项指标企稳回升、态势良好。“我们将大力推动张裕葡萄酒小镇建设,运用创新手段、整合国际化资源,建设葡萄酒文化+康养文化主题小镇,努力打造国家5A级葡萄酒文化主题旅游景区。”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说,“建议市里从葡萄酒产区角度,大力支持定点葡萄园发展,推动形成更适合烟台产区特点的特色葡萄品种和优质稳定的葡萄基地。”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

近年来由于油价低行成为新常态,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面对恶劣的市场形势,中集来福士牢牢坚守中国海工阵地,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在保持半潜式平台订单数量世界前三位优势基础上,由专注海上石油钻探向服务现代渔业装备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向深远海渔业延展,争做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提供者。”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中说,“建议市里加快发展海洋渔业、海上城市、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板块,着力构建海洋综合开发体系。”

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将关注点聚焦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他建议,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源头抓起,继续实施苹果产业更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子,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疫情带来了危机,也孕育着机遇。在橙色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下,杰瑞集团旗下的捷瑞数字实现逆势增长。“2000年,杰瑞就进入了互联网领域,我们的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被省政府评为四星级网络平台。”烟台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格外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他建议我市依托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打造更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独角兽企业。

张术平鼓励杰瑞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橙色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更多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助力。

如何膨胀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荣昌集团董事长王威东认为,随着石药、绿叶、荣昌等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生产能力的不断加大,“十四五”将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式增长时期。他建议,加强技术平台建设,释放创新动能,创制出一大批原创型生物新药科技成果,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服务业务,吸进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落户烟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名城。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座谈会上,不少企业家围绕人才引进、项目审批、产业配套等建言献策。

“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多亏市里对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减免房租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帮我们稳住了阵脚,目前百纳发展势头很好。”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海说,希望市里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

张术平逐一回应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广大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3个小时的座谈,始终洋溢着积极而热烈的气氛。

“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鼓舞和感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不但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展现出高昂斗志,带领企业科学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张术平说。

从困境突围到转型升级,从抢抓机遇到行稳致远,从立足当前到谋划“十四五”,座谈会上激荡着企业家们的信心与决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