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力争三年内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2020-11-17 08:10: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三年内,我市力争构建基础完备、体制健全、运行顺畅、链条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日前,我市印发《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设一套政策制度、打造一个核心载体、培育一批专业机构、建立一系列运行机制,力争利用3年时间全面构建起基础完备、体制健全、运行顺畅、链条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

培育6家以上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完善知识产权的体系就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生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激励创新,创新是立身之本,知识产权是创新之基。我市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激励机制和产权安排机制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方案》明确了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建设产业类专利导航示范项目5个以上;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商标品牌5个以上。

——全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实现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年均增幅20%以上;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40%以上;支持100家以上中小企业成功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支持240家以上创新能力较强、知识产权基础较好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

——深化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年均增幅30%以上;推动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1单以上;设立烟台市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基金。

——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强化集聚区载体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0家以上;建设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6家以上;重点扶持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0家以上;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建立五位一体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

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会让知识更有价。《方案》明确了我市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要任务。我市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八大主导产业和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产业专利导航项目15项以上、企业专利导航项目50项以上。

力争三年内,探索形成“产业创新—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高价值专利运用—产业发展”五位一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建立导航及培育成果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可视化发布平台,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采取“公司+商标(地理标志)+农户”“地理标志+龙头企业+互联网”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创新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高品质的合作社商标品牌打造成区域公共商标品牌,设立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产值统计制度并纳入我市知识产权指标统计监测体系,将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专利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指标纳入认定指标。全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以“择优奖励”和“不超额奖励”为原则,优先奖励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的企业、高校和科研组织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标准。开展贯标有效性评价,大力推广全国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学习平台,鼓励带动相关高校分批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方面,《方案》明确提出将搭建规范高效的托管服务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发放托管服务券等方式,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流程托管服务。建立服务定价机制和质量标准体系,定期向中小微企业免费推送相关专利导航分析等成果,及时发布区域、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预警信息,鼓励建立风险防御体系。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筛选“沉睡”专利,建立潜在许可专利快速识别流程,盘活高校院所及国有企业创新资源。依托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中小企业专利技术需求,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如何让知识产权“变钱”?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方案》指出,我市将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以烟台开发区、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园区”为核心区域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专利分级管理信息化工具等纳入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运行和管理。

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方面,将充分利用中央财政、市财政和园区财政资金,遴选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联合设立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明确风险分担比例。设立知识产权投资运营等基金项目,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注入政府信用,从而构建具有烟台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金融体系。增加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供给,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制定2-3种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方案。在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方面,将打造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核心承载区,强化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载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载体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和迁出的动态监测、奖励和退出等管理机制。

建平台,促发展。我市将依托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国家平台资源开展合作共建,打造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与集聚区建设共建互补,实现“线上大平台、线下大市场”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元化服务格局。建设特色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整合产业、资本、知识产权等资源,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打造高品质、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加大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育引进力度。落实“先上岗、再考证”政策,鼓励就业毕业生同步加强业务学习,尽早获取职业资格。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