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11月是消防安全月 走近消防员的工作与生活

2020-11-16 10:25: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禛祎 通讯员 赵辰辰



一提起消防员,多数市民联想到拿着高压喷水枪与熊熊大火战斗的场景,然而灭火工作只是消防工作的一部分,日常防火监督检查、消防安保、火灾原因认定、消防宣传等更是消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11月是消防安全月,近日,记者来到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近消防员的工作与生活。

王振:用青春浇筑消防梦

直面火灾,奋战十余小时获群众点赞

王振是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指战员,负责日常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他用汗水书写对人民的忠诚和责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是王振在各类灭火抢险救援中的行动指南和真实写照。身经百战的他,在跟记者交流过程中显得格外沉稳,每每谈到火灾救援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没什么,习惯了,应该的!”

回忆起2013年一场企业仓库的火灾救援,至今王振都印象深刻。当时,某企业仓库发生火灾,由于面积大,加之内部存有大量可燃易燃物,导致火势迅速扩散蔓延。为了降低损失,消防队接到火警后立即赶往现场救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到现场后发现附近还有一处仓库也同时发生火灾,这给救援带来不小的压力。

面对人员不足、燃烧面积不断扩大的情况,刚工作不久的王振并没有丝毫胆怯,他先是配合战友,扑救火势较小的仓库,待控制住后,又立即赶往下一处仓库现场。王振说:“身为消防员,最重要的是有冲上去的勇气!”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高温烈焰烘烤、烟雾毒气侵害、燃烧物坠落危险……这些他都早已抛诸脑后,忘记疲惫,全身心投入火灾救援中。

王振跟队友连续作战,扑救了十几个小时,才将火情控制住。在灭火结束后,附近的群众带着矿泉水、饼干、面包等食物,向他们表达感谢,一句“小伙儿,你真棒!”让王振感受到一切的辛苦没有白付出,也深深领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

生死救援,一个半小时勇救10岁轻生男孩

不只是救火,抢险救援也是王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11月13日上午七点半,正在值班的王振和队友接到报警:一名小男孩存在坠楼风险。接到电话后,王振和队友立刻做好救援准备工作,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小男孩站在七楼厨房窗户外面,没有防盗窗,窗台仅十厘米宽,随时可能坠落。

王振在实施救援过程中发现,小男孩已将门反锁,根本无法进入室内救援,消防大队第一时间联系开锁公司,但是小男孩此时精神极度紧张,情绪失控,受到刺激,极易发生坠楼事故。由于天气温度低,窗外站立时间过长,小男孩已经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情况紧急,消防战士决定准备二次破门,在开锁过程中,小男孩发现有人在破门,试图将门再次锁上。就在此时,王振瞅准时机,凭借动作敏捷、体能好的优势,从八楼住户家跳下破窗而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救援,成功将小男孩救下。

“跳的时候没想着往下看,只想先救孩子。当时情况紧急,顾不了那么多。”王振告诉记者,身后无支撑,前方是险情,出于一名消防战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令他毫不犹豫做出了选择。

作为优秀的消防员,王振对得起肩上的徽章,但提起家人,却满腹内疚。由于长年的聚少离多,家中9岁的妹妹看到他甚至会感到害怕,但是王振不后悔,他告诉记者,消防队伍里其实有很多无私奉献的人,而他只是这个队伍里最平凡的一个,只是做了一名消防人应该做的事。

王振用8年的平凡坚守和默默奉献,去兑现选择消防职业时自己不变的承诺,用无悔青春与满腔热血,书写最美“逆行者”的职业荣光。如今,他与消防的故事还在继续……

赵文清:防火监督一刻不放松

耗时2周稳妥处理火灾事故,将服务理念贯穿全程

今年30岁的赵文清有着8年的消防监督工作经历,主要负责社会单位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处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重大活动和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等,在她的眼中,监督工作是较为繁琐的。“防火工作就是消除隐患预防火灾,找出火灾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的,在市民眼中也许是个轻松活,但工作确实不轻松。”赵文清说。

赵文清作为消防监督员,要负责分管4个派出所辖区所有重点及一般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其中像体量比较大的综合体、超高层等建筑,开展检查工作耗时可能一到两天,发现火灾隐患问题后现场督导整改,同时对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对于当场难以整改的问题,后期多次现场查看指导,直到全部问题整改完毕才算结束。”在平时的工作中,她要与辖区派出所、街道办、各个部门打交道做好协调工作,检查中主要以服务企业和指导隐患整改为主。“通过我们的检查,单位消防意识提高了,隐患减少,火灾自然就少了。”赵文清说。

除了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外,在发生火灾时,消防监督员要第一时间出警到现场调查火灾原因。“这个过程也具有危险性,灭火后的事故现场时有建筑物掉落的情况发生,如果工厂火灾,有可能产生有毒化学气体,对健康造成影响。”虽然危险,但她依旧克服困难,开展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说起火灾调查,一次居民楼火灾让赵文清记忆犹新。“那个事故调查和处理,耗时近2个周才结束。”据赵文清回忆,今年年初,辖区一个老旧小区居民楼起火。调查处理过程中,楼上多户居民关心应该由谁来负责赔偿,而起火户则担心在自己受损失的情况下承担不了后续赔偿。

“我们的工作程序是负责火灾事故原因认定,并不负责火灾责任认定,但面对多数居民不知如何处理的情况下,本着服务理念,也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协调处理。”赵文清马上联系街道和社区,联合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起火户的思想工作。为保证后期赔偿事宜合情合理,她挨家挨户查看居民的情况,统计损失,并向居民说明,从邻里和谐角度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达成一致,赔偿问题得到解决。

“芝罘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很多,这种火灾事故也稀疏平常,我们在处理时多一些耐心,换位思考,最终都会得到居民的认可和理解。”赵文清说,平时他们也会组织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强化居民消防意识,从而减少类似火灾情况发生。

工作辛苦责任使然,无法陪伴孩子感觉愧疚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消防指战员,赵文清从没有后悔过,但提到4岁的孩子,她眼圈泛红,眼中尽是愧疚。

赵文清的老家在甘肃,丈夫的老家在威海,两人平时工作忙,经常需要加班、值班,很多周末无法正常休息。为此,赵文清将刚过哺乳期的孩子送到婆婆家,一送就是两年半。“把孩子送走真的很难受,尤其看到孩子抱着我哭,心里更不是滋味,但工作性质如此,值班需要24小时待岗,实在无法照看孩子。”说到这里,赵文清眼含泪花,对于孩子,她除了愧疚还是愧疚。

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为了多陪伴,有时值班会带在身边,遇到警情,让同事暂时照看。“别人过年过节休息,我们是在过‘关’,一刻也不能放松。”赵文清说,虽然她很少陪伴家人,但家人却一直默默支持她,这让她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