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
探访“观水牌”苹果:姜玉波的“观水牌”苹果让你吃不够买不到?

2020-11-16 09:28: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国益



烟台传媒网2020年11月16讯(通讯员 孙国益烟台观水村果业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为村里的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村民们对观水村支部书记姜玉波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但姜玉波没有停滞不前,他思考的是如何让村民抱团取暖,共同致富。他打算成立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就是为村民排忧解难,解决具有普遍性,村民单家独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同时更好地带领全镇果农共同闯市场,打造观水苹果品牌。

图为观水村承办的合作社,姜玉波想到的是村民的生活水平如何按照中央指导思想达到小康的愿望和目标,只有走帮助扶贫困难户才有希望共同富裕的小康生活,所以合作社就是让全村都富裕起来的村办舞台。

2008年姜玉波注册了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鑫果专业合作社,后于2009年4月8日更名为观水观阳山专业合作社,2010年8月23日正式命名为烟台市观水果品专业合作社。当时入社社员87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一名,理事会成员三名,执行监事一名,合作社专门技术员5名,两名技术顾问。

图为观水村三大冷库之一的观水果业储藏冷库。

合作社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收购、储藏、销售成员种植的苹果,组织采购、供应所需的生产资料、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服务,常年为消费者供应新鲜的水果。合作社依靠国家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依托年交易量60多万吨,交易额20多亿的苹果大市场,按照国家现代果品栽培模式发展,成为中国优质红富士苹果重要出口基地。

冷库是合作社农民主要盈利的基础,根据反季节销售原理,他们把春季销售作为重点,姜玉波说,我们村的南女老少齐上阵全面投入满足全国性订货供货中去,图为姜书记80岁的老妈妈(左一)也上阵检测苹果质量

合作社成立后,完善健全了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国务院和山东省制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和暂行规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过程中的成本与费用,建立健全财务和会计制度。合作社设定了专职主管会计一名,专职出纳员一名,每年最少进行两次社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主要公开合作社的各项重大事项、财务状况,理事会审核后对成员公开,并供成员咨询。

合作社所有成员的苹果建立了从生产、包装、加工、储藏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现有社员368人,苹果基地4500亩。带动农户2300户,保鲜库储量1、1万吨。

苹果质量是果农的生命力,时时刻刻检查每一个环节是姜书记倡导严把质量的关键,图为采访中记者体验果农的每一个流程,合作社也成为企业的职业化规范。

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各项生产技术规程,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组织成员开展生产。制定了生产销售管理制度,对全体社员实行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指导服务、统一销售、统一检测。合作社统一购入化肥、农药和其它农资,不仅保证了农资质量,还节约了成本,使广大果农受益。在统购化肥中,每吨节约费用100元,仅2011年整个合作社共节约化肥款12万余元。同时,合作社依托自身所建的保鲜库,形成了统一收购入库、统一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统一加工销售,提升了苹果的附加值,提高了合作社的收益。同时,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在观水镇及周边乡镇起到了同行业领头羊的作用,新增入社社员络绎不绝。

苹果旺季国农忙,冷库负责人张总(右一)也在帮助装箱和现场事必躬亲的工作。

2010年10月经中国绿色食品中心审核,“观水牌”苹果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并颁发了证书。合作社2011年获得“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2年获得“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3年获得“山东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