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龙口药师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 系烟台第56例

2020-11-15 08:51: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1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通讯员 冷冠霖 )11月13日,在龙口市行政中心会议室,龙口市红十字会隆重举行鞠佳良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记者了解到,这是烟台市第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目前我市医务人员已经成为捐献主力军,占比近三成。

药师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全力支持

鞠佳良是龙口市南山齐鲁医院药剂科的一名药师,2015年6月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中。

在欢送仪式现场,鞠佳良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街头看到献血车,就去捐献了血样。“一方面是受其他捐献者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当时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么做更有纪念意义”。家里人看到了他的捐献证书才知道这件事。

今年10月,鞠佳良接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当场就同意了,后来才通知家人。去查血时,平时血压正常的他因为激动血压有点儿偏高。

鞠佳良的爱人毕秀丽将陪伴丈夫赴济捐献。她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消息时感到很突然,但她全力支持丈夫。毕秀丽提前准备好了阿胶给丈夫补身体,并告诉4岁的小女儿,“爸爸妈妈一起去救一名小朋友”。家里老人都是党员,表示全力支持捐献。

“鞠佳良的义举是一场生命的接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忠诚担当,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参加欢送仪式的医务工作者们纷纷表示。

医务人员成捐献主力,占比近三成

“龙口市目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8例,有4例是医护人员。”龙口市红十字会于玲主任介绍,鞠佳良为“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写下了新的一笔,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表示,鞠佳良的奉献精神彰显了我市广大市民爱心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也充分展现出烟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所具有的传统美德。救死扶伤是天职,医者仁心是奉献。鞠佳良是烟台市第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第17例捐献的医务人员。目前,在全市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中,医务人员占比达三成左右,是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的主力军。他们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特殊的方式,用自己的爱心去点燃他人生命的灯塔,在遵循医务工作者职业要求的同时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大爱精神。

今后逐年对捐献者进行表彰

尼安宁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挽救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采集捐献者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而后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及很强的再生能力,捐完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造血功能加速造血,促使血细胞的生成,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

去年5月,为了推动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褒奖和激励捐献行为,感召更多的人参与支持红十字事业,市红十字会协调市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我市已经成功捐献的4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先进群体”荣誉称号。今年5月,又对我市2019年5月—2020年5月期间9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进行了表彰。今后将逐年进行表彰,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让我们的社会充满关爱、充满阳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