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教育质量连年全省领先

2020-11-14 09:28: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11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投入资金101.8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750余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幼儿园学位 5.7万个......站在新的起点,回顾过往篇章,“十三五”期间,烟台教育交出了一份成绩不俗的答卷。

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在投入与保障、规模与结构、公平与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教育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优势。我市获批首个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强化教育民生导向

无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我市先后实施全面改薄、消除大班额民生工程、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01.8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750余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幼儿园学位 5.7万个。

为抓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我市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4万余人次,涉及资金4000余万元,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部免除学费(保教费),发放助学金。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应入尽入。每年发放各类政策性资助资金约3亿元,覆盖学生10万余人,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两个指标多年全省领先

“十三五”期间,我市义务教育多点开花,职教改革品牌初见成效,高等教育也得以提速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综合改革“功不可没”。

来自市教育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学前教育稳步提升。普惠率达到90.94%,提高17个百分点。基础教育改革也不断深化,借助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全市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教育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大课堂成为素质教育和文明城市创建品牌。高考上线率和优生培养数连续多年在全省领先。

针对市区公办职业院校归属不同部门和县市区、“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问题,我市调整职业院校业务管理体制,归口教育统一管理,实现区域内职业教育的一体化统筹,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和“大职教”格局初步形成。我市获批设立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以来的全省首个职业教育试验区。同时成立电子信息、医养健康、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旅游与鲁菜文化等六个产教联盟,吸纳省内外上市公司、医院、本专科院校400多家加盟,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间的有效对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省重要报刊宣传推广我市经验。省政府召开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进视频会议,烟台市政府作为全省唯一的地市代表进行典型发言。

为定期研究解决高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市教育局建立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每年6000万元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与省共建烟台大学、滨州医学院,支持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等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农大烟台研究院做实做大做强。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功获批。

加大教育保障支撑

教育信息化2.0行动全面实施

教育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离不开强大的教育保障支撑。在软件建设上,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深入落实“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措施,并提出诸多开创性举措。开展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烟台市省公费师范生管理办法(试行)》,以协同培养的方式改革省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得到省教育厅和培养高校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在全省率先出台授权教育部门单独组织教师招聘改革背景下的公开招聘指导意见。

教育科研工作不断强化。全面统筹教科研机构转型建设,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编撰出版“当代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必修课”系列丛书、“德育课程一体化推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丛书。

教育信息化工作走在前列。教育信息化2.0行动全面实施,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25G,与13个区市及19所直属学校网络链路升级为双万兆互联,成为国内普教系统首个整网开通IPV6的教育城域网。加强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直播优秀课例2017节,新增资源16万条、容量超过11T。高质量承办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2020年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暨教育与装备创新论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