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儿媳胜过亲闺女”

2020-11-13 10:28: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潘雪松



水母网11月13日讯 通讯员 潘雪松崔合伦是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一名普通村民,她29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即使自己也身患癌症,但对婆婆仍然不离不弃,用坚强和微笑面对一切,用大爱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

1991年秋后,崔合伦37岁,她的丈夫和小叔子一起出海,不幸遇难,留下年仅13岁的儿子和一对年迈的父母。她的公婆自两个儿子去世后,茶饭不思,整日伤心哭泣。几年后,公公因为伤心过度导致心脏病发作离开了人世,婆婆越发显得孤单。崔合伦强迫自己坚强起来,替丈夫尽心侍奉婆婆。上有老,下有小,又没有工作,只能靠打零工挣点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到崔合伦的身上,她用柔弱的双肩、微薄的收入支撑起了这个的家。

崔合伦的婆婆叫安玉桂,两个儿子去世后,她还有两个女儿,可一个女儿眼睛有残疾,另一个女儿嫁在过西。崔合伦自嫁进这个家门,十几年时间,婆媳俩从未吵过嘴红过脸。亲戚们劝她趁年轻找个好人家嫁了,对此,她一百个不愿意,她说自己如果此时离开就是往老人的伤口上撒盐。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崔合伦既要挣钱养家,又要侍奉老人照顾孩子,有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崔合伦只有咬着牙硬挺,三秋三夏大忙季节,别人家有人手,联合收割机随处可见,地里的活干得轻松自如,丰收时节真是有说有笑,可崔合伦只有自己干,甚至不舍得花钱租机器干,碰上连阴天,收庄稼晒个粮食比别人家要遭更多的罪。就这样,日子一年年地熬过来,期间遭了多少罪,连崔合伦也说不清,实在累得受不了了,快崩溃了,就到丈夫的坟前去大哭一场。20多年来,崔合伦到丈夫坟前哭了不知多少回,但崔合伦从不把委屈和苦累向婆婆诉说。

6年前,婆婆患上了脑血栓,患病第二天不小心跌了一跤,把右腿骨头跌坏了,从此就再也不能自己下地走路,只能坐轮椅。祸不单行,此时的崔合伦也患了直肠癌,动了一场大手术,腹部造瘘挂袋,两天一换,十分遭罪,身体也大不如以前,再加上家里还有98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崔合伦真是苦不堪言,可她仍然没有抛弃自己的婆婆,侍奉婆婆穿衣吃饭,端屎端尿。“俺跟婆婆就像跟亲妈一样,跟小姑子们也像亲姐妹一样好。”崔合伦说,现在和小姑子们一起轮流照顾,但是婆婆还是喜欢在自己家,与她“母女”两个相伴。崔合伦耐心地开导婆婆:“这家庭过日子,过得就是一老一小,老人有老的时候,孩子有长大的那一天,没有了老人和孩子家庭就不是美满的。”

崔合伦的儿子赵寿平勤奋好学,20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如今已是一家大型公司的总工程师。谈起孙子,崔合伦的婆婆一脸的兴奋,老人说,自从两个儿子去世后,孙子就是她心中的精神依靠。在大儿媳的影响和教育下,孙子十分孝顺,隔几天就和自己通一次电话,逢年过节有时间就回家探望自己,只要是好东西,不管多贵都给自己买。说起老人的孙子,邻居和村里的人都竖大拇指,夸他孝顺懂事,而这一切都源于老人有一个好儿媳。

洗衣、做饭、按摩、喂药……29年来,无数个日日夜夜,崔合伦的身影日渐佝偻,但仍日复一日地照顾婆婆。面对高龄的婆婆,她最关心的就是老人的精神气。在每天家务活忙完之后,她就坐下来陪着婆婆说说话,对于她而言,老人的笑容是对她的辛劳的最好的回报。

崔合伦几十年如一日善待婆婆,邻里和睦的事迹在村庄广为流传。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以她的故事为原型自发编写道德故事并排练成演出剧目,将她孝老爱亲的典型事迹在各个村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