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潍坊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引进30多家机构:培育了西红柿、甜瓜、黄瓜……

2020-11-12 13:30: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11月12日讯 (记者 张奕 潍坊报道)11月12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国家农综区”),探访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

采访团来到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展厅后,迅速被陈列着的西红柿、黄瓜等吸引了目光,上前试吃。鲁网记者李秀娟吃了两种西红柿后说,“黄的酸酸甜甜,红的更甜一些,都很好吃。”

踏入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的智能温室,瞬间感到温热了许多,而且室内还能明显感到更潮湿了。抬眼望去,饱满红润的小西红柿,正在生长,它们是研发的新品种正在进行试种测试及筛选。

这里的温室不一般。“普通玻璃温室的高度在6米左右,种业研发集聚区的智能温室顶高8.5米,是目前山东省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温室。”据潍坊种子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超介绍,这种荷兰式高端温室建设标准高,采用的种植设备和补光、补气系统非常先进,全部自动化,省去了人工,电脑控制水肥,使植株营养均衡。

刘增超说,自2019年6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已通过免费提供研发办公区、提供配套服务、人才公寓等措施,引进了国内外30多家种业研发机构。

这些机构在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200亩的荷兰式高端温室里进行种子品种试种、新品种开发和筛选优质品种。“通过反复试种来筛选新品种,达到最佳效果后投入市场。有的卖苗,有的卖种子。”刘增超说。

刘增超举例说,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自主研发的名为“丹霞”的红色樱桃番茄,单果重20克,早熟,口感好,含糖量达到了9。抗黄化曲叶病毒、烟草花叶病毒、枯萎病、黄萎病,适宜早春,秋延、越冬保护地种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刘增超介绍说,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主要培育的是茄果类种子,包括西红柿、黄瓜、辣椒、甜瓜、西葫芦等。

刘增超表示,集聚区整体建设完成后,将以蔬菜现代育种、数字农业、绿色防控、环境精准控制、智能设施建造与智慧管理等技术研发与应用为重点,突破现代蔬菜种业前沿引领性、应用基础性和共性关键技术制约,打破科技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打造国际种业技术创新策源地、新型的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技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创新资源富集、运行机制开放、治理结构有效、创新能力领先的综合性国际化种业研发展示基地。

国际种业研发集聚区只是潍坊国家农综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农综区内还建有袁隆平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综区国际博览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东篱田园综合体等多个项目。

据了解,潍坊国家农综区,是国务院在2018年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市具体组织实施。潍坊国家农综区涵盖潍坊全域,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农综区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要在济青烟“三核”引领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推进“济青烟+农综区”的“3+1”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工程。把农综区建设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动力和支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