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食品安全保障缘何“取经”烟台 顶层设计筑牢食安根基

2020-11-12 08:24:0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孙长波



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在烟台召开——

食品安全保障缘何“取经”烟台

水母网11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莫言 )为促进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交流,指导各地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10日至 11 日在我市召开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

我市知名企业全产业链管理体系确保食品安全

10日,市场监管总局和各省市的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现场调研张裕葡萄酒研发制造公司、丁洛特酒庄和可雅白兰地酒庄,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和烟台喜旺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听取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介绍。据了解,这几家企业分别是各自领域多项国标的制定者和参与者,但是在生产当中,企业自身对食品安全的多项指标严于国家标准,给各位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建立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给参观者不少启发。

在丁洛特酒庄调研的时候,张裕副总经理、总酿酒师李记明博士介绍,张裕用最严管控,夯实主体责任,最严的内控标准、最严格的过程管理、最严的责任分工和最严厉的处罚追责。“例如关于产品标准,国家标准11项,张裕公司内控标准增加到17项(包括色度、总酸、游离SO2、酵母数量、TCA、溶解氧),同时我们还增加了风味指标标准、感官标准、国际畅销知名品牌标准、市场消费者口味标准等等。” 此外,张裕还制定了《葡萄基地管理信息化系统》,覆盖国内六大产区葡萄基地,严格监控基地施肥、灌溉、农药使用、树体管理、采收等主要农艺措施,构建葡萄种植过程数据库,实现葡萄原料的质量安全追踪。

在欣和,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此,欣和搭建多重防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供应商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原辅料安全标准化系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系统,有力地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同时建立基于风险评估的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机制,针对从原料到餐桌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执行目标,通过工艺过程的设计和控制,保障产品的安全,兑现欣和向各位消费者的承诺和保证。“欣和也是中国行业首个使用高盐稀态发酵工艺的调味品企业。大家现在看到的,每个发酵罐都采用电脑自动监控温度,恒温发酵,确保每个发酵罐保持同样的发酵环境,达到产品质量稳定,口味一致。混合后的曲料要在发酵罐中足足呆够6个月,充分发酵。整个发酵过程中有60多项的质量安全监测点,以此来确保发酵的酱油品质。”欣和工厂经理杨建中说。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喜旺公司快速成长为一个集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喜旺公司实施“风险驱动+全过程控制”质量安全管理模式,设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围绕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形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并对研发过程、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产品检验检测、 物流和销售过程实施全程监控。喜旺总经理闫德中说:“在喜旺,食品安全中心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工作,食品安全部有一票否决权,如果他们感觉食品安全风险比较大,那么他们可以否决我的意见。2012年我们投资了一个项目,市场销售很好,但是发现有一款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经过食品安全部门评估,最终我们将这1500万元的项目给撤下来了。”

20家企业参与保障国际峰会食材供应

我市是中国食品工业最早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知名的食品工业城市。目前已形成粮油加工、饲料、屠宰及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蔬菜和水果加工、粉丝、糕点糖果、方便食品、乳制品、罐头、调味品和发酵制品、保健食品、盐加工、食品添加剂、酿酒、饮料等16大类工业体系,集聚发展起粮油加工、水产品加工、肉制品加工、果蔬加工、葡萄酒5大产业集群。2019年,全市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750余家,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税突破100亿元,拥有30件中国驰名商标、25个山东优质品牌产品、21个山东名牌产品,3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10家企业荣获“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获得“中国食品名城”称号。

食品生产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全面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推进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重要保障。我市各级监管部门通过加强体系建设、强化检查考核、加大培训力度、发挥标杆示范等举措,提升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主体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

我市倾力打造的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社会监督环环相扣的食品生产安全责任链条,加强了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先后有近20家企业参与保障“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五国会议、杭州G20峰会食材供应,被评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