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综合百强企业名单发布,十七家鲁企资产过千亿

2020-11-12 07:40:3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企业名单今天发布,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入围门槛升至179.14亿元,较上年170.92亿元上升4.81%;资产规模超千亿元企业进一步扩容,达到17家。

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下简称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61133.09亿元,较2018年度百强企业营收总额57242.47亿元增长6.8%。百强企业利润总额总计2789.37亿元,较上年下降5.19%;归母净利润总额为1458.67亿元,较上年上升7.17%。资产总额与净资产持续增长,百强企业资产总额为66796.61亿元,较上年增长15.58%。百强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3256.2亿元,较上年增长12.85%。

从行业看,百强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共有71家企业上榜;服务业次之,共有16家企业上榜;建筑业、采掘业、电力分别有7家、5家和1家企业上榜。占据绝对数量优势的制造业在营业收入方面同样独占鳌头。从地域看,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济南以20家企业在数量上“称雄”,东营居其次为15家,青岛14家。济南上榜企业行业分布较广泛,6家来自制造业,7家来自服务业,4家来自建筑业,2家来自采掘业,1家来自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业;东营上榜企业全部为制造业;青岛上榜企业8家来自制造业,5家来自服务业,1家来自建筑业。

工业百强营业收入总额为55707.44亿元,营业收入入围门槛为106亿元,资产总额为48870.4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7817.47亿元,所有者权益过1000亿元的企业3家。分地域看,前三位分别是东营(16家)、青岛(14家)、潍坊(12家)。

2019年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要求建立山东“百强企业”新闻发布制度,以省政府名义,每年发布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名单。作为全省经济的脊梁,百强企业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提供着强大支撑,对榜单的解读,也对优化产业政策提供着风向标作用。

“引领我省产业升级,百强有待更强。”参与榜单调研和数据分析的我省首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鲁信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总体看,受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山东百强企业在过去一年面临的形势和困境比较严峻,“百强企业”后备军还不足,当前疫情影响持续,这种背景下,研发创新等增强发展后劲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据了解,在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方面,百强中占比在3%以上的企业有12家,比上一年度减少4家,44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尚不足1%。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