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三十而立启新程】创新驱动 助力上海浦东高质量发展

2020-11-11 13:37: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6年上海自贸区运行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按照这一重要要求,浦东持续以超越自我的精神,强化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浦东新篇章。

前两天,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一些柜台有了个新名称:超级智能服务窗口。来办事的企业既不用提前电话咨询,也不用耗时准备材料。

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窗口工作人员从审批员变成了服务员,在与企业的一问一答间,就能在电脑里形成了标准、完整、准确的申报材料,从而实现企业一次办成。

开发开放3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一直在努力争做全国制度创新的高地。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制度创新让“浦东试点”变成“中国经验”,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国家先后推出的六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中,约一半来自上海。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浦东以“敢闯敢试”为冲锋号,让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变成创新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张江科学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让陈力所在的企业节省了3年时间3个亿的资金投入,提早拿到了药品批准文号,大大缩短了研发企业成果变产品、产品变商品的时间。

如今,不止是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诞生在浦东,其他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也在浦东不断涌现:已建和在建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等大科学设施10个;高科技企业总量2918家;在孵企业超过3500家。

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进一步为浦东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巨大能量,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墙上的规划图,现在一个月就得至少换一次。

规划图不断变化的背后,是承载着国家战略的临港新片区,前沿科技产业不断涌入。前不久,新材料耐高温氧化铝连续纤维项目落户这里,将打破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的局面。大飞机园也正式启动,未来国产大飞机将从这里飞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