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探秘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 云浪”成型“银贝”崛起

2020-11-11 08:40: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邹春霞 通讯员侯嘉伟



这是烟台建设中最大的钢结构会展中心,总用钢量6.5万吨,最大跨度66.7米。  这是烟台西部功能最先进的集会展、会议、娱乐、休闲和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

人头攒动、车辆穿梭,机械林立、铁臂挥舞……全媒体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为您打探到烟台最大的会展中心建设进展。

进度:年底装上屋面底部压型钢板

从高空俯瞰在建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如同八角湾荡起的巨浪,冲出一枚“银贝”,钢结构编织起的云浪蜿蜒如波的曲线。240天,从一片荒地,变成今天的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云浪”造型的“银贝”雏形,记者在施工项目的制高点瞭望,放眼望去,工地热火朝天,机器轰鸣。

“目前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进度地下室5万平方米完成100%,地上土建结构完成30%,钢结构完成95%,屋面桁架完成50%。”烟台业达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负责人张伟介绍,国际会展中心现场分为A展厅、B展厅、登录厅,多功能厅和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几个部分。目前A展厅正在进行梁柱吊装及屋面桁架的吊装工作,B展厅正在进行金属屋面檩条及底板的安装工作,登录厅正在进行屋面桁架的吊装工作,多功能厅正在进行桁架吊装,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柱梁安装工作。楼承板及砌体穿插施工。

“我们下一步主要就是屋面的安装工作,预计今年年底会展整体屋面底部压型钢板安装完成,幕墙开始进场,为年后准备室内精装工作创造条件。”张伟介绍,项目预计2022年6月完工。

难度:260吨重的履带吊到楼板上作业

走进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全市最大会客厅”的B展厅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整个项目的主体钢结构完成施工,结构轮廓已经呈现出来,钢结构框架柱高达30~40米,条条桁架撑起了展厅的轮廓。  “我们现在施工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钢结构的一个大跨度拼装,你看,整个厂区结构最大跨度达66.7米,这么大跨度的钢结构施工时,如何拼装、吊装、穿插土建施工作业,如何满足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和钢结构施工变形是一门学问。”总包单位项目经理马佳宽说道。总承包单位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承建过中国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北京奥运帆船中心、青岛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对于会展的建设有一定的经验。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大量利用钢结构屋盖、超长大体积预应力结构、高大模板、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国际高精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总包单位项目经理马佳宽说“每根框架钢柱,结构高度30~40米高,最重达100吨。这么高这么重,要分成多段拼接,由于场地及跨度的限制,在施工时,只能由内向外逐步施工,这就需要先将重达260吨重的履带吊位在楼板上,再进行吊装施工,楼板的承重必须要经过计算,并进行反顶加固,以验证荷载是否满足才能进行施工。”  

无柱空间“肚量大”,流线型的屋面造型也需要特别定制。会展中心方案以“城岸云浪·海上银贝”为设计理念,从设计图上记者看到,这个银贝造型的建筑,从哪个面看上去,都是多面双曲组成的屋面,而这曲线,是由数以万计的直线的钢结构桁架拼出来的。

“我们施工现场大概有100多榀主桁架,但是每小一榀桁架由近50个箱型或工字型,壁厚20mm的钢材焊接而成,每榀桁架曲线不同,造型不同。就是这么一个长66.7米高3米的钢结构桁架,需要十几个工人互相配合操作才能完成。”总包单位项目经理马佳宽说,屋面造型是云浪造型,是多曲面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精度:双向对焊精度误差基本上在5毫米

40米高的立柱,100多吨重的桁架,20000多个钢结构拼装杆件,在进行现场拼装时,就跟堆积木一样,我们不仅要保证施工精度,还要保证施工进度,如此大型建筑,在各部件进行拼接时,需要施工人员精准施工,严密配合。

“我们在进行拼接时,要在地面划线,汽车吊配合作业,由经验老道的焊工进行施焊拼接。在焊接桁架时,误差基本上控制在5毫米。”总包项目经理马佳宽说,尺寸较大的钢结构立柱,需要两侧同时施焊。两个人焊接速度必须保持一致,这就需要精准的技术,才能保证钢结构不致倾斜。两个工人需要预计1~2天时间才能对焊合围。

速度:1500根工程桩30天完成

还没几天,工地就变了一个样子,路过的市民只感觉会展中心在不断地长高!  “一个这么大体量的国际会展中心正常施工需要三五年,而该项目工期仅有20个月,其中还包含3个月的设计周期。从3月16日会展中心开工仪式 截止到现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我们不断地刷新建设记录。”张伟说,施工时间紧,但各环节仍需严把质量、安全关,务必精益求精。

考验建设项目方的,不仅是内部管理,还有外部协调。会展中心启动建设以来,面对体量大、结构复杂、工期紧等难题,项目各参建单位积极优化人员、科学协调、相互配合。 会展中心的速度体现了开发区速度:

会展中心基础部分工程桩近1500根,仅用30天完成;支护桩约600根,平均桩长26米,仅60天完成;5万平米的地下室主体不到三个月全部完成;会展中心钢结构约计6.5万吨的体量,仅用五个月就施工至整体钢含量的65%以上。

“目前工地有汽车吊41台,100T以上履带吊12台,100T以下4台,其中最大的为300T履带吊,移动高空作业车十几台,现场大型吊装机械几乎能占开发区建筑工地施工设备的一半。”张伟介绍,在施工高峰阶段,5万平方米地下车库施工时,共有7台塔吊、40余台其他大型施工机械同时施工,高峰期1500位工人分班不间断来施工。

宽度:碧海蓝天间涌起“海上银贝”

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位于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北京中路以东、南昌大街以南、规划海滨路以西、贵阳大街以北,占地209.27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7亿元。

项目方案由美国著名设计公司AECOM根据第五代会展综合体定位设计,方案以“城岸云浪·海上银贝”为设计理念,将烟台的碧海与蓝天相接,海浪与白云相交融,再融入轻盈的银贝,最终演化出建筑结构与造型相互统一、结构清晰的,集会展区、会议区和配套商业区为一体的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 利用场地自然高差巧妙地使8个展厅都能实现地面平进,每个展厅均拥有独立的物流及人流通道;室外展厅面积约3.3万平方米,可为各类会展活动提供展览空间。会议区共4层,根据需求设有不同规模的会议室共计30个,总计可容纳3600余人,可承接各类会议、宴会、论坛讲座、企业年会等大型室内活动。配套商业部分主要为室内商业街,为会展活动及会议提供配套服务。 此外,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整体设计采用环保先进的建筑技术及智能系统,配备有智能停车技术的室内外停车位1800余个;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和2500平方米的配套厨房可为参展商、会议等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美食享受。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