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两大历史街区院落修缮本月底完成

2020-11-11 08:22: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建筑修缮将于11月底前完工,所城里西城门城墙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工,首批24家意向品牌落地朝阳街——

芝罘仙境,面纱滑落

沿芝罘湾到崆峒岛,一条“最美岸线”,将“一岛”崆峒岛、“一山”烟台山、“一湾”芝罘湾、“一街”朝阳街和“一城”所城里尽收眼底……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随着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芝罘仙境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季善亭的介绍, “芝罘仙境”的面纱悄然滑落……

成果发布

两大历史街区院落修缮本月底完成

芝罘仙境项目位于市中心城区,总占地面积约191公顷,是涵盖崆峒岛、烟台山、芝罘湾、朝阳街、所城里的“五位一体”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今年以来,该项目按照分批设计、分段施工、整体招商、压茬推进的原则,主要开展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施工、招商运营及配套安置房建设、崆峒岛开发准备等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建筑修缮将于11月底前完工。目前,朝阳街主街开展22栋建筑修缮工作,完成工程量的75%;所城里十字大街开展44处院落修缮工作,完成工程量的60%。街区招商运营已经全面铺开。

季善亭介绍说,今年以来,芝罘仙境项目按照分批设计、分段施工、整体招商、压茬推进的原则,主要开展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施工、招商运营及配套安置房建设、崆峒岛开发准备等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3月份,芝罘仙境项目“五位一体”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5月份,确定朝阳街以红酒文化IP、所城里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业态定位,为街区招商入驻奠定基础。7月份,朝阳街、所城里文物保护规划方案通过省文旅厅审批,促进街区文物建筑更好保护及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建筑修缮与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所城里西城门城墙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在开展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工。为提升街区承载力,年初开始对街区综合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单位克服施工面狭窄、土质沙化严重等困难,完成了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综合管网改造,正在穿插进行街区支巷管网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在抓紧施工改造的同时,同步推进策划招商、业态植入、运营管理等工作。朝阳街招商方面,首批落地意向品牌24家。所城里已确定意向商户38家。

两处安置房秉承“绿色生态”理念,按照“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高标准建设,打造烟台安置示范区。南山嘉园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竣工和消防验收,计划2021年3月份交房。峰山怡景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住宅楼二次结构施工及幼儿园主体结构施工,外墙保温、装饰施工、内墙抹灰施工进度较计划提前2个多月,计划2021年12月份交房。

崆峒岛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崆峒岛旧村原址内一期供地和海域征收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周边养殖海域及红线外养殖附属设施评估工作已启动。9月30日,烟台崆峒胜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项目奠基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现场直击

精雕细琢确保修旧如旧

一笔一划,描摹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昨天上午,记者从所城里十字大街东段进入施工区,木工、钢筋工、抹灰工忙碌进出,各司其职。沉睡多年的历史建筑,正伴随着修缮推进,日渐焕发昔日光彩。

“所城里的老建筑通常都有几十上百年历史,木构件年久失修,多半已经腐烂或虫蛀,无论从强度还是外观,都达不到开街运营需求,我们必须在保证房屋基本结构和强度的情况下,将原有的木构件逐一卸下并进行评估,根据残损程度,实施不同的修复方案。”现场管理人员李民告诉记者。

修复一根椽子需要经过多少个步骤?工人师傅介绍说,先要对椽子上的腐烂和虫蛀部分进行削除,对裂开和残损进行手工填缝,然后开始最难的一步——手工抛光:“抛光过程中,既要保证椽子的基本形状,又要使得表面基本光滑整洁,通常情况下,加工完3根椽子,1块抛光片就基本‘废’了。整条椽子要从头打磨2-3遍才算基本完成,即便是熟手,一天最多也只能加工50来根。”

而抛光并不是工序的结束,接下来,工人们还要用砂纸进一步对表面进行加工,最后刷漆防腐,装回原处,才算大功告成。

“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不仅仅是修复残损、恢复原貌,而是在尽可能不破坏建筑主体结构的前提下,使用与建筑相似的原材料进行全面修复,既保持建筑既有风貌,修复部分又和建筑有所差别。通常情况下,一栋历史建筑修复,要经过清理基层及埋设预制件、刮糙及找平、弹线及安装预制件、调配水泥石子、粉刷压实、着色等多达12个步骤,才算大功告成。”朝阳街区文保修缮项目经理李东告诉记者,部分结构较为完整的建筑,将通过防腐、防火处理,进一步提升使用寿命。

未来展望

2至3年完成改造任务

朝阳街、所城里分三期实施,2至3年完成改造任务,2021年春节前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2021年全面启动修缮工程,2022年开始新建工程施工,2023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烟台山2021年春节前完成山体灯光亮化工程,再用2至3年时间完成整体改造提升工作。芝罘湾利用2至3年时间完成建设,打造烟台中心区黄金海岸。崆峒岛2020年开始办理相关手续及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计划用3至4年时间完成开发建设。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