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未来的烟台什么模样?“九大片区”描摹崭新烟台

2020-11-11 08:05: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九大片区描摹崭新烟台 

烟台召开“重点片区”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未来的烟台什么模样?2020年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一场,为我们揭开新烟台的蓝图一角。

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财经办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市委新闻发言人王松杰,芝罘区委副书记、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德胜,市住建局局长、芝罘仙境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季善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海上世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黄涛分别通报了全市“重点片区”总体推进情况、芝罘仙境开发建设情况、海上世界开发建设情况、幸福新城开发建设情况。九大片区建设已经全面起势,将为我市注入新的业态、新的功能、新的发展动能,实现中心城市功能蝶变、能级蝶变、形象蝶变。

“一体化”为重大工程提速

城市发展,顶层设计是基础。王松杰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有关方面加大市区一体化工作推进力度,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1+3”工作推进格局:“1”即以《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为统领,“3”即支撑市区一体化发展的三大支柱,包括滨海一带管理运营体制理顺、蓬长一体化发展和九大片区开发建设。经过市区两级上下一心、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目前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工作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我市七个一体化扎实推进。规划布局一体化方面,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业规划研究;产业协同一体化方面,作为产业发展平台的“四园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区产业分工、行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交通体系一体化方面,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等一批跨区交通设施相继竣工,主次干道建设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公用事业一体化方面,烟台开发区供水一体化改革顺利完成,福山区、高新区、牟平区道路及附属设施移交市级管理工作全面展开;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启动了烟台一中新校区建设,制定了统一的市区惠民殡葬政策标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一体化方面,“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长岛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体制机制一体化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区管理运营制度体系,整合归并了市区地方税收分成比例,逐步缩小各区间的体制差异化水平。

一体化推进过程中,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截至10月底,省级重点项目、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重点民生事项、重点水利工程暨全域治水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90%,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87.9%。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10月24日正式开工,创出了同类大型化工项目批复核准速度最快、落地建设效率最高的“山东速度”;万华二期百万吨乙烯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10月22日启动试生产,明年三期工程开工建设;老岚水库枢纽工程10月26日开工,标志着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东方航天港重点建设海上发射母港和航天产业制造园区、产业配套园区、文化旅游园区“一港三区”,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等10个项目已落户,9月15日长征十一号海射遥二运载火箭“一箭九星”在海阳海域顺利发射;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启动中集海洋新动能研发中心、油气研发中心组建工作;潍烟、莱荣高铁9月10日正式开工,项目进入全面建设期。

九大片区投资完成率72%

初冬时节,九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却正加火升温。“已经进入整体起势的阶段,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投资完成率72%。”王松杰说。

幸福新城,累计完成投资52亿元、超计划进度8亿元,开工面积155万平方米、超年度计划任务5万平方米,总投资345亿元的金茂智慧科学城、全球自由贸易港、物流网创新中心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在建项目达到21个,年内幸福新城征迁任务即将“清零”、开工面积将“翻番”、土地出让将“过半”。

芝罘仙境,按照“岛、山、湾、街、城”五位一体的思路加快推进,崆峒岛项目即将奠基,春节前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

海上世界,实现会西街片区拆迁扫尾清零,芝罘湾广场展开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年内将完成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

夹河新城,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投资完成率92%,鲁东医院、九如康养中心、玖龙B型保税物流中心一期3个项目竣工运营,年底前将完成传化物流等项目建设。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投资完成率95%,省农科院胶东半岛创新中心主体工程提前2个月封顶。

空港新区,7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年内将完成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场地平整、T2航站楼基础工程开工建设。

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站前广场、曲家庄安置房等项目主体工程取得进展,完成了新区(莱山)配套产业项目规划和布局,规划展示中心项目、南站小学力争年内主体完工。

牟平新城,完成投资28亿元、投资完成率93%,年内将推动蓝色药谷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金山湾区,争取国债资金5000万元,年内启动两个村的城镇化改造立项。

近期,我市正在按照“10月拉出单子、11月定下盘子、12月办理相关手续,春节前做好开工准备、节后启动建设”的要求,抓紧做好年度工作收尾,谋划明年项目清单,确保市区一体化工作滚动实施、压茬推进,如期实现“一年起势突破、两年乘势而上、三年成形成势”的目标,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滨海一带连片打造

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理顺滨海一带管理运营体制打造仙境海岸的实施意见》,实施范围为东起养马岛、西至芝罘岛长约62.5公里市区滨海一带,明年启动实施芝罘岛到蓬莱阁段,后年启动实施蓬莱阁至莱州三山岛段,实行统一规划引领、统一集中管理、统一策划运营、统一组织保障的运营机制。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最终建成自养马岛至莱州三山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仙境海岸,打造成具有鲜明烟台特色、具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滨海空间。目前,滨海一带管理委员会和工作专班已组建完毕,5个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滨海一带资产普查已经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进行优化调整,涉及接收和调整事项的前期准备、资产划转可行性论证等一批事项正全面展开。

蓬长一体化发展正在深入论证。在完成蓬莱、长岛区划调整的基础上,围绕推进蓬长一体发展,正在开展具体实施意见的研究论证,加快推进蓬长自身全面融合、蓬长深度融入中心城区“两个融合”,通过推出一批关系体制机制的改革新举措,加快实现蓬长旅游互利共赢、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促共进、公共服务互补互惠。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