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送你离开 万米之下~ 揭秘“奋斗者”号勇探深海第一步!

2020-11-10 14:56: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达到10058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今天(11月10日),“奋斗者”号再次挑战全球海洋最深处,8时12分,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

如果把母船比喻成潜水器在海上的家

那么潜水器如何“走出家门 奔向深海”?

科研团队又如何“送她离开 万米之下”?

130秒全过程

先来一睹为快

↓↓↓

△130秒回顾“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布放全过程

把 "奋斗者"号放入海里,总共分几步?

“奋斗者”号从“探索一号”科考船转移到海面,这一过程就叫“布放”。布放系统位于母船的后甲板上,由一个巨大的A形架、拖曳绞车和输运轨道等部分组成,可经受住恶劣海况风浪的考验,也是支撑“奋斗者”号日常存放、保养和检修的地方。 那么整个“奋斗者”号的布放有哪些具体过程呢?央视与你一起见证!


1
进入潜器

三名潜航员会在潜器推出前进入内部,在舱内进行通电检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

2
关舱口盖

工作人员关舱口盖,连接载人潜水器爬梯拉起,等待关舱门步骤全部完毕。

3
推出机库

潜水器平稳推出库房,齿轮滑动,到达起吊点。此时,三名潜航员检查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检查各种传感器的设备是否正常。

4
提起潜器

A架的两台液压臂会将潜器提起,从船尾移动至海面上方,下放至海面,最终布放到海面上。

5
“蛙人脱钩 

接到母船下潜命令后,“蛙人小队就会帮助潜器脱钩,解下主吊缆和拖曳缆,此时“奋斗者”号潜水器完全脱离母船,三名潜航员再次进行水面检查,验证传感器在海洋中的状态、速度、通讯、舱位环境等工作。

得到母船指挥部给出的下潜许可后,“奋斗者”号的压载水箱开始注水并调整姿态,达到“最舒服的状态”后,开始下潜。



布放入海之后

"奋斗者"号将继续勇往直“潜”

进行下潜、巡航、坐底、作业、上浮、回收等步骤

直到再次回到“母船的怀抱”

圆满结束一天的全海试过程

“奋斗者”号布放独家完整视频

↓↓↓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周旋 房轶婷

记者丨丛威娜

编辑丨宋云霄 吴梦萱 韩咏慧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