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互联互通 山东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显成效

2020-11-10 13:34:47

来源:大众日报  



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普天新能源等180余家运营商充电服务数据接入平台,接入充电站3700余座、充电桩3万余台、累计充电次数1200余万次、累计充电量3.3亿千瓦时……2019年12月上线的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不到一年的运营时间便基本实现了全省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该平台由“齐鲁e充”手机app、信息服务网站和信息管理平台三部分组成,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可实现充电布局热点分析、充电桩利用率分析、充电服务导航等功能。同时打通了各充电运营商、车企及监管平台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聚合,构建了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能够充分保证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工作高效开展,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可靠的充电服务和应用体验,为社会企业、电动汽车公司用户等提供电动汽车业务能力开放共享服务,全面提升新能源行业监管能力。

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后,将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询、预约充电、充值缴费等便捷服务,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日常需求。提供充电桩和电动汽车运行监测服务,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全面掌握车桩实时运行状况,确保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安全运行,有望促进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大大提升,实现二氧化碳及污染物的零排放或少排放,对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以及减少可吸入颗粒物,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建设秉承‘公开、公正、公益、开放、透明、绿色’理念,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发展愿景,建立了‘省—市—区(县)—站—桩’五级充电网络运维机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平台可覆盖全省所有公共服务充电桩,实现‘四个统一’,统一规划充电设施建设布局,避免各个运营商盲目建设、重复建设,造成公共资源浪费;统一充电设施查询服务入口,实现跨运营商查询,新能源车主可以使用一个齐鲁e充完成所有操作,最终实现快捷找桩,方便充电;统一充电设施管理,实时监控,保障补贴资金真实、安全、准确地补贴到位,有效减少恶意骗补和充电设施不可用的问题;统一数据分析为财税、监管等政策制定和落实提供依据和手段,通过平台提供数据支撑,促进充电服务网络高水平、智能化建设。

下一步,该平台将逐步开展公交、物流等专用充电设施数据对接工作,预计今年完成全省存量充电基础设施数据接入,启动新能源汽车数据对接。同时,根据现有接入数据情况,平台开展节能减排效益分析、充电用户服务分析、充电服务热点分析等工作,充分发挥平台数据优势,为全省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全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提供充电服务保障。(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