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偏老穷”村如何变身示范村

2020-11-09 10:55: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原来的上疋山夼村有三个关键字:偏、老、穷——“偏”,四周分布着疋山、猪山、牛山,村庄被群山环抱,出山仅有一条土路;“老”,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85%以上,劳动力严重不足,撂荒严重;“穷”,村庄缺乏资源,集体收入为零,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空壳村。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毫无发展希望的偏僻山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集体经济实现平均年收入20万元,昔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致富出经验、支部建设立标杆的示范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着群众发展大棚种植

说起村里以前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王贻东非常感慨,“那时候支部既没钱,也没威信,我当时就想着一件事,一定要带着大家忙起来、富起来、笑起来。”在同镇农技站工作人员的一次闲谈中,王贻东找到了希望。“现在大连等地的不少大樱桃种植村都在发展温室大棚,棚里的大樱桃上市早、价格高,销路基本不愁,前景非常好。”上疋山夼种植凉地大樱桃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土质和气候非常适宜大樱桃生长,曾一度是樱桃种植大村。但近些年由于种植户老龄化,品种更新不及时,村里的大樱桃逐渐在大樱桃销售市场上一路败下阵来。王贻东动起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着群众发展大棚种植,振兴樱桃产业的念头。

“搞合作社我们都同意,但是盖大棚、买苗子的钱从哪里来?樱桃谁来打理?”党员和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也正是上疋山夼村合作社面临的难题。王贻东带头表态,“我第一个入股,卖房卖地也得干,想要发展绝对不能光说不练,叫老百姓戳咱的脊梁骨。”支部成员凑了10万元启动资金,王贻东用自家的口粮田同其他村民置换了2亩土地,在镇党委帮助下又争取了帮扶资金,上疋山夼的4个樱桃大棚正式开工建设。

经过3个多月动员全村114户群众全部入社

随着合作社的大棚樱桃每年高价外销,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逐渐改变了看法,纷纷表达入社意愿。经过3个多月的动员,全村114户群众全部入社,按照每1000元为一股,每人最多20股,合计入股资金53万元。经过全体社员大会研究通过,上疋山夼村争取到的140万元上级扶持资金,均分为全村社员的股份,合作社盈利后10%用于合作社自身发展,30%为村集体分红,60%为社员分红,流转撂荒土地15亩,新建设7个樱桃大棚。

合作社的大棚有了专人管理,党支部也没有闲着,在管理好剩余1个大樱桃棚的同时,以合作社名义对外联系家家悦等大型收购商上门收购,发展订单农业,价格比原来上涨50%,人均收入比2015年提高了3000元。

探索产业附加值更高、发展效益更好的特色产业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本是金融投资学的理论,但上疋山夼村党支部灵活运用在了村庄发展规划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集体樱桃园的成功实践,为党支部攒足了底气,也为村党支部探索产业附加值更高、发展效益更好的乡村旅游、农业体验等特色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2019年秋,村党支部经过充分研究酝酿,决定继续流转部分山地,建设具备经济和观赏双重价值的上疋山夼中草药种植园。

“这回计划发展中草药种植园,可比前些年搞合作社容易多了。好多老百姓对种植园的规划连问都没问,都表示支持。2019年10月份我们第一次开会就全票通过了。老百姓不是冲这个项目,冲的是对咱党支部放心!”王贻东骄傲地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更让群众把心紧紧贴在党支部周围。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孙金良 陈菲菲 秦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