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系列报道丨看!西沟子村人的精气神

2020-11-09 08:08: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看!西沟子村人的精气神

招远市毕郭镇西沟子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挖掉穷根奔小康



“只要有信心,土地出黄金。只要有能人,没有落后村。”这是招远市毕郭镇西沟村人传唱的新民谚。这个昔日沟壑遍布出门难的山村,如今脱贫致富奔小康,一跃成为招远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走进今日的西沟子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新型种植园,亩产值提高500元以上,色彩斑斓的村头公园传来庄户剧团的胡琴锣鼓声……

这是西沟子村党支部书记欧吉勇上任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和900多名村民,“九年磨一剑”交出的“美丽乡村”答卷。

“我们以前是镇上最穷的村,现在是数一数二的。在外务工的也愿意回来了,‘三大园’产业将进入收益期。村民们精气神十足,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说到变化,欧吉勇心潮起伏。

挖穷根,老少自发填沟修路

西沟子村建村已有500多年,因土地瘦瘠、砂岩缺水,多年来一直在贫苦线上挣扎。村名如村貌,村里到处是沟,最深的一条有十多米深、几十米宽,将村子分为东耩、西耩。

村委会主任单玉会说:“以前村里沟多,娶个媳妇婚车都进不了村,庄稼水果运输难,村民基本没有买农用车的。看到种地挣不到钱,青壮年劳力大都打工去了。”

因为穷,村风也不正,家家门前占道,邻里纠纷多;村貌不洁,臭水顺着泥路肆流,垃圾填满沟。在城里从商的欧吉勇每次过节返乡看到这些,都感到痛心:这还是儿时长大的那个村庄吗?

2012年,在毕郭镇政府领导的反复动员下,欧吉勇将生意撂给了家人,返村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扛起了改变西沟子村面貌的重担,也扛起了一村父老乡亲的期望。

欧吉勇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反复讨论后认为:要改变村里的精神面貌,唤起村民的精气神,先要挖掉穷根,填沟铺路,将村里的基础设施搞起来。

为帮扶这个落后村,招远相关部门和毕郭镇政府伸出了援手,费用不够,欧吉勇就自己垫资。横亘西沟子村数百年的深沟填平了,变身美丽的街心公园,村民再也不用东耩、西耩顺着沟跑了。村内街道硬化了,主干道两侧摘植起绿化苗木。村里净水系统通了,安装了监控,建起了河堤。

欧吉勇说:“修村头这条出村大路时我印象最深。乡亲们听到大喇叭广播后,男女老少自发涌到村头义务劳动,没有一个谈条件的,那争先恐后干活的热闹劲儿,就像过年一样喜庆。”

村民们从欧吉勇为首的“两委”班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在党员模范的带动下,踊跃投入到村里各项事业中去。据统计,西沟子村近年来共埋沟填土上万方,硬化街道6条,栽植绿化苗木6万余株,安装路灯58盏,建凉亭3处,元宝山美化提档升级……

生财源,村民入股撑起产业

改善村里的硬件,唤醒村民的热情,只是第一步。欧吉勇深知,要想真正改变西沟子村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仅靠个人情怀、仅靠村民热情还不够。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去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村民探索一条自身造血、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自2012年上任起,欧吉勇几乎走遍了西沟子村的每一块山地,走访了每一户家庭,他留意各地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泛征求意见,思考脱贫路子。欧吉勇发现,村子要想富,就要有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形成规模产业。为此,他带领西沟子村“两委”成员走在前、作承诺,通过联户党员走访,为村民答疑解惑。村民们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迷茫、未知,到认可、支持,陆续流转土地200余亩,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欧吉勇带头个人垫资,对村内闲置荒山耩地开山劈石,开垦出土地50余亩,发展黄金盘桃,走好走稳了合作社发展第一步,为集体经济发展攒下了“第一桶金”。

招远市群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随之成立,寓意在西沟子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大群众共同发展经济。西沟子村也由此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

如今,按照这一模式发展的黄金蟠桃园、桑葚蓝莓园、花卉苗木园“三大园”,已经成为西沟子村未来实实在在的财源,将逐步建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各具特色的农家乐。

村民们从合作社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纷纷入股,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积极参与。46岁的单洪朝在城里上班,也回村入了股,他说:“村里发展好了,有一天我还会回到村里来。”目前,西沟子村的“三大园”合作社已经入股近百户。

欧吉勇带领的“两委”班子改变了村里的面貌,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还吸引了村里在外的“能人”回归。38岁的单洪浩是返乡创业代表,他计划投资千万建设“禧道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黑猪一万头。

“我是欧书记‘招商’回来的。”单洪浩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西沟子村地处三镇、三县交界,交通便利。村里软硬件条件都好了,我回家搞养殖不但能赚钱,还可以为村里做贡献。”

锣声喧,庄户剧团红透了天

村里条件好了,村民日子富了,西沟子村南山凉亭、元宝山动物园、村级幸福院、红白理事大厅和图书阅览室都成了乡亲们常去的地方,文化娱乐活动也丰富起来。

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沟子村就是远近闻名的秧歌村,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偃旗息鼓,但村民们爱好文艺的基因仍在。近几年,随着日子越变越好,在村支书欧吉勇的倡议下,由村委会主任单玉会夫妇牵头,西沟子“庄户剧团”重新组织了起来。

“我们把土生土长的乡村文化搬上舞台,编排成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很接地气儿,很受欢迎。” 今年56岁的文艺骨干徐升花说,大家通过“自己人演身边事”,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崇德扬善,改良村风民俗。

逢年过节,西沟子村的秧歌队又扭起来,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文艺骨干们诙谐幽默的扮相深受村民们的喜爱。西沟子村的乡亲们可不仅会扭秧歌,小品、快板、吕剧、唱歌跳舞、器乐演奏也样样精通。一些庄户剧团自编自演的节目,还代表招远市毕郭镇参加了大型文艺汇演。

如今,西沟子村成了周边村镇农民的文化活动阵地,到西沟子村看演出、参与表演,成了他们农闲时的一大乐事。不少外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将带有泥土气息的乡村文艺节目上传到网上,将西沟子村人的精气神,传向了全国。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却变成了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村民还是那些村民,已变成 “老有所乐、壮有所为、幼有所教”的新时代农民。西沟子村的变化,就像党支部书记欧吉勇所说的那样:“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最大限度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只是让村子美起来,更让乡亲们富了起来、乐了起来!”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