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烟台文化大繁荣

2020-11-07 10:10:2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11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提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烟台市广大文化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在各自工作岗位踏实苦干,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讴歌“真善美”,对接民众的审美新需求

10月29日晚,烟台市吕剧院创作的现实题材吕剧作品《社区书记》在山东剧院上演。作品聚焦一位普通社区书记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用“素描”的手法为辛苦的基层干部画像。烟台市吕剧院院长姜明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烟台吕剧“十四五”的创作之路指明方向。今年起,烟台市吕剧院将强化对时代的关注,注重发掘“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讴歌“真善美”,对接民众的审美新需求。

对烟台市吕剧院而言,10月是忙碌的一个月。在开展了优秀原创剧目再创作的同时,不断到基层送戏,举办多场吕剧惠民演出。市吕剧院院长姜明说,“十三五”的5年,市吕剧院坚持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并重,推出了一批深受百姓喜爱的作品。

他表示,展望“十四五”,作为当下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同时,勇于担当,下一步,院内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准聚焦百姓的看戏需求。特别是结合吕剧艺术的传承,坚定围绕“举旗帜”的目标,发挥文艺创作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文化惠民,让群众家门口享幸福

公共文化服务,历来是烟台文化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围绕提升服务效能、推动艺术普及,我市的相关从业者不断实践和创新,用有限的资源探索总结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模式。

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表示,将着眼于“十四五”民众的新渴望,进一步加大对公益人士和公益团队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艺术培训的行列,满足市民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深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双引擎发展模式,把原先分散的社会艺术教育资源与优秀艺术人才整合起来,搭建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入实施非遗进校园、非遗大集等活动,为让市民近距离接触了解非遗项目。以“展示”、“活态”、“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使其成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将发挥文化客厅的重要作用,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

海阳市文旅局局长赵中国说,海阳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浓厚,不仅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歌,更有剪纸、郭城摔面、螳螂拳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以海阳大秧歌为文化主线拍摄的电视剧《大秧歌》造就了荧屏海阳时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海阳持续开展“送戏下乡”为主的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惠民的便利和幸福。

下一步,海阳将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深度拓展文化惠民、优化创新文化产业载体,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凝聚“海阳智慧”,贡献“海阳力量”。

凝心聚力,推动烟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这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即不仅要兴文化,还要举旗帜、聚民心。

连日来,市文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感激动和振奋。市文联副主席贺宗仪说,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将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为,引领和推动全市作家艺术家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并且“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发挥文联优势,积极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家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文艺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在前期组建市文联文艺讲师团基础上,通过采取“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模式开展文艺培训活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型,努力满足人民对文学艺术的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十三五”期间,烟台文化建设取得非凡成绩,烟台继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后,又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殊荣,“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4个项目获得省政府文化创新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成果喜人,新创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西海地下医院》《长岛长岛》等十余部精品剧目。

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玲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文旅工作者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加强文艺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提升、激励,为群众奉献更多的艺术精品。重点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一条主线,完善艺术创作引领机制、艺术主体培育机制、艺术生产激励机制,鼓励舞台艺术、美术、影视、文学等全领域创作,激发全社会创作活力,深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凝心聚力推动烟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