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牟平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0-11-06 10:14:5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水母网11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迪)近日,牟平区法院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该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与成效,并发布两起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民商案件3337件,审结2886件,结案率81%,平均审理周期压缩至28.67天;实际执结率47.45%,执行到位率31.98%,执行到位金额2.88亿元。

“云审判”

减轻当事人诉累

走进牟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无柜台、零距离、无纸化的自助立案区让前来打官司的当事人感觉温暖。今年,牟平法院全面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以“云审判”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庭审,通过“云端”进行远程视频连线,达到同步庭审效果。今年2月25日,原告牟平某单位与被告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采购一批防疫物资,合同签订后便将35万元货款全额支付给了被告,但被告只按期交付了价值8万元的货物。多次协商无效后,原告诉至法院。经牟平法院运用远程互联网法庭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本案顺利调解结案,既保障了当事人权益,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该院还同步开展全流程网上办案宣传推广,引导律师群众适应网上立案新常态。截至目前,网上立案6904件,跨域立案34件。在诉调对接中心,由司法局选派的8名调解员负责诉前调解工作。该院与社保、住建、消协、交警、工会等12个单位签署备忘录,进一步完备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名册,按照员额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1+1+1+n”模式配备3个速裁团队,加大速裁法官与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组织的沟通对接,调解成功当场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就地速裁。截至目前,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办理时长5.79天。同时,针对金融借款、买卖合同、信用卡、商标等类案纠纷,实行类案集中办理、示范诉讼,使用要素式裁判文书,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速裁快审案件驶入“高速路”。

延伸服务触角

护航企业发展

疫情期间,该院研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全区“五大板块”法官工作站的意见》,从立案、审判、执行、宣教多角度、全方位细化措施,推动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涉全区“六大战略”“五大板块”“重中之重”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企业案件,由法官工作站主动对接,下沉司法服务,快速、高效化解涉企纠纷,降低诉讼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负面影响。

同时,开展惠企集中走访活动,摸清企业享受的惠企政策,重点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办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有效应对措施。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走访167户企业,收集意见建议5条。

府院联动

妥善审执涉民营企业案件

在审理破产案件时,该院审慎推进企业破产进程,由分管领导主办4件破产案件,加大府院联动,完善破产方案,优先适用网络债权人会议、网络司法拍卖等信息化手段,降低破产成本,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其中3件破产案件今年年底前办结,2020年7月新收的1件破产案件严格按照省院下发规定推进破产清算进程。下步,该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与区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进程,联动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妥善处置不良资产,有效促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

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坚持线上线下财产查控结合,基本能够在1个月内完成财产调查,需要依法查控财产的,能在10日内完成查封、扣押、冻结,异地最长不超过15日。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企业正常经营的震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时每案均向被诉行政机关发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要求其参加诉讼。今年以来,开庭21起,负责人出庭17起,出庭率80.95%。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