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找问题别“凑”问题

2020-11-06 08:29:55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时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手段和基本形式,监督检查经常被各级广泛运用。由于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适度有效的监督检查,确实发挥着积极显著的作用。找问题,也就成了监督检查时的一个重要目标、一种普遍趋向。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的监督检查人员有意无意地把找问题作为最大或唯一追求,似乎找不出问题就不罢休,问题找得少了就显不出自己有能力有本事,于是往往导致“凑”问题现象的发生。一番专项监督检查下来,所形成的检查情况报告和反馈意见,大问题罗列好几个,每个大问题里面又有一堆小问题及例证表现。仔细分析起来,多数问题找得对,但也有的问题要么是讲得过了,要么是点得错了,要么是定得太死了,这说明监督检查中存在简单化、一刀切的倾向,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缺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一来,就可能挫伤基层单位工作积极性,束缚大家手脚,甚至影响干部的情绪,有悖有失监督检查的初衷。

找问题时怎样才能防止“凑”问题呢?对监督检查组及其成员来说,大致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有问题就说有问题,没有问题就说没有问题,有多少问题就找多少问题,不缩小也不扩大,求质量而不拘泥数量。二要坚持换位思考。查找问题既要合理又要合情,多从基层角度想问题,综合考虑各方面效果。三要加强深入沟通。问题意见反馈前,除了保密等特殊需要,应就检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重要复杂敏感问题,与被检查单位进行对接确认,充分听取人家的意见,在原则认同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四要提高能力水平。干任何工作,既要有干好事的境界愿望,又要有干好事的素质本领。提高检查人员的素质能力,挑选精兵强将来上阵,是保证查出真问题、防止“凑”问题的关键所在。检查前要搞好集中培训,检查时要重视磋商会商,检查后要认真梳理汇集情况,反复推敲检查情况报告,务必字斟句酌、务求严谨准确。等等。

当然,对被检查单位来说,要诚恳虚心接受检查反馈意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应改能改的,必须立即改、抓紧改、认真改,并且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通过双向共同努力,真正实现查问题、促整改、快提高、大发展的目的。

找问题别“凑”问题,这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切切不可等闲视之。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