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系列报道丨解西:古城新貌不减英雄气

2020-11-06 08:17: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通讯员 孙涵



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率军东征高丽王朝途经蓬莱,随军的解姓和宋姓两位将军设军营于潮水。从此,当地老百姓为纪念这两位驻守的将军,改村名为解宋营。

明朝民族英雄戚继光在解宋营设200米x197米约4万平方米的城堡,在此带兵操练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留下千古英名。

金秋十月,“乡村答卷—决战决胜.百名记者蹲点体验奋斗的喜悦”大型融媒体报道采访组记者来到开发区潮水镇解西村,在濛濛秋雨中漫步在千年古城的海草房与现代红瓦平房间,沿城门石阶而上举目北望,海潮似千军万马滚滚而来。

解西村,依托于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开发区)这个发展契机,在其整体规划建设中,注定了要来一场英雄般的自我革新与发展。

守着宝地过穷苦日子

解西村曾经有过一段守着宝地过苦日子的时期。

解西村党支部书记郑强说,解西村人口488户1200多人,紧靠大海,有耕地2200余亩、海域面积5000余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2000年之前,解西村老百姓仅靠人均一亩土地来种植苹果、玉米、小麦等庄稼,人均一年下来收入不足1000元,平日的富余劳力只能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尽管解西村有近千年的古城门、护城河、海草房,当时没有利用厚重的古城历史资源发展旅游业,也白白浪费了守着大海渔村地理优势经营渔家乐等等。

郑强说,在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前,上一任的村“两委”干部看到了解西村缺乏发展第三产业的经济意识,守着宝地过穷苦日子的困境。当时,他们就开始琢磨着如何“穷则思变”,并开始着手利用5000余亩的海域资源求发展。

放水养鱼盘活经济

2010年,在换届选举中,郑强担任解西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根据解西村实际情况,他们没有向其他地方那样一任领导一个发展思路,继任不管前任的事,他延续了前任村两委干部一些优秀的发展思路,着手“放水养鱼”盘活经济、面向大海要效益。

对外公开承租5000亩海区,在2014年海区公开叫行承租大会上,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的海区对外承租,收益2243万元。一些大型养殖户、海产品工厂在此落户进行海参养殖。同时,还搞起了海上垂钓。

大约2007年前后,海水育苗(海参、鲍鱼、扇贝、对虾等海产品)逐渐形成规模,部分村民被育苗场吸纳为工人。郑强说,当时这些育苗场在厂房建设缺少地皮、缺少流动资金,村两委就积极协调贷款,最多时引进了80多户育苗企业,10万方育苗水体。

同时,利用北纬37度靠海这个天然的地理优势,引进了“香格里拉.马桑酒庄”“康达葡萄酒基地”“文成酒堡”这三个大的项目,土地是从老百姓那里流转过来,让村里老百姓从土地中解脱出来,到这些酒庄所配套葡萄种植、采收等等环节中去打工。当然,对那些年老体弱的老百姓,可以凭借这些土地转包收入过日子。

十年发展古城换新貌

就这样,解西村慢慢地开始变了模样,海水养殖企业、引进的葡萄酒系列项目等等带动了整个解西村的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全村超过50%的妇女、中老年人不再外出打工,他们就在家门口实现了渔民转变工人,闲时到育苗场、酒庄干活,忙时集中10天半月采收庄稼水果等,守着家门打工挣钱干农活两不误。

大约在2014年之后,解西村村民人均收入基本达到了1万元左右,一些普通妇女一年能挣6万元,个别的甚至10多万元,当年获得“蓬莱美丽乡村”荣誉。

随着海水育苗发展壮大、三个葡萄酒庄项目发展,解西村这个1200余人的古老乡村热闹了起来。村里超市、小商店、农药物资、餐饮酒店等商铺越开越多,“这是因为这些项目带动起来的产业链,养殖需要农业物资,因为酒庄项目解西村更是迎来了比以往多得多的中外来客。人多了,消费就跟上来,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消费意识也起来了”所以,解西村成为了整个潮水镇唯一一个有夜市的乡村,定期的大集更是活跃了老百姓生活。

郑强如数家珍一般说,到附近海产品加工厂、酒庄打工的村民不再像以前那样骑自行车,几乎家家都购买了电动车,村里光售卖电动车的商铺就有三家。还有,现在解西村10来户普通老百姓家拥有豪车,自己建小别墅、到城里购买楼房多得是。

老百姓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起来了,仅仅2017年村集体收入140余万元。村里有了钱,村“两委”就开始想着在民生方面回馈老百姓,村“两委”则出资30多万元为老百姓农业生产生活打井、安装净水器等等,让老百姓浇地种植庄稼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以前浇一亩地150元,现在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以前是每家每户都有一眼机井,为了节约水资源,村里集体处置安装净水器,由居民们统一免费试用。另外,村里每户免费阳光保险,这样村民就可以安心生产,东西丢了、家里发生意外或者农作物等出现其他以外,有了这个阳光保险就免减少或者避免损失。

因病重病的,村里还规定,除了新农合报销以外,村里还额外补助500至4000元不等,解决老百姓因病带来的经济窘迫问题。

一组数据显示,解西村有贫困户8户12人,他们属于孤寡残老弱群体等,村里提供1000元每年,提供公益性岗位扶贫,比如夜市环境卫生、村内的卫生,让他们去挣钱等等这些下来,2017年人均收入3730元以上,到2018年7月动态调整后至今,这部分村民最低收入已经达到8000元每年,早已经实现了脱贫。

农村合作社带来新机遇

农家秋日胜春朝,几位鹤发童颜的老奶奶、大爷在古城堡内小巷墙根下聊着。

81岁刘元庆大爷和老伴在城堡内老屋里,他乐呵呵地说,他爷爷的爷爷就生活在这里,自己也进入耄耋之年,儿女们各自成家生活怡然,儿女们带着孙辈有事没事都会回家来看看。

美丽乡村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看居民是否老有所养有所乐。解西村党支部书记郑强说,整个解西村目前已经打造成了兼具古典与现代气息,融合古城、海洋等人为、自然元素的美丽乡土,村民们经济赋予了生活其乐融融。

在未来10年的规划中,解西村将依托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规划建设,保护海洋环境逐步“上岸”发展经济,将成立200亩的苗圃种植基地。有了为开发区发展提供城市园林绿化服务,园林苗木就不愁销路,通过农村合作社的形式,由村集体参股投资培植绿化景观树木,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园林苗木种植基地,真正实现在绿水青山之间要效益。

郑强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英雄浩气长存的千年古城解西村将更是一派生机盎然。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通讯员 孙涵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