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烟台海参“游”向深蓝

2020-11-06 08:11: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纪殿国



水母网11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经略海洋,走向深蓝。烟台坐拥2.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海域,烟台因海而兴,向海图强,正在全力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如今,烟台海洋牧场建设如火如荼。贵为“海产八珍”之首的烟台海参,九成产自海洋牧场,为深水底播增殖或野生自然繁殖,成为鲜美烟台的城市名片,烟台海参品牌已被叫响。

海洋牧场平台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烟台海参产业现状,在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和市海参协会等单位的配合下,YMG全媒体记者对烟台海参育苗、养殖和各类深加工整个产业链进行全方位梳理采访。从“中国刺参苗种之乡”蓬莱开始溯源,进海岛、访车间、探蓝海,一路踏访莱州湾东部、四十里湾、海阳沿海、长岛庙岛小黑山岛等海洋牧场带,高新区池养海参基地及知名加工流通企业。期间,与规模水产企业负责人、市海参协会人士交流,了解到海参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聆听到业界对于海参行业发展的呼声与建议。

据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约占GDP的1/4,全市海洋经济增长10.7%。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10万亩、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烟台海参产业贡献率约三成,成为渔业的支柱产业。

烟台海参苗种产业领先全国,是全国最大的海参苗种繁育基地。这是一组来自烟台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的数据——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刺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刺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全市育保苗水体100万立方米,出苗量达到244.8亿头,约占全省70.8%,占全国43.6%。

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海参育苗龙头企业。“安源1号”多刺海参被农业部审定批准为新品种,在业界备受推崇。今年上半年,“安源1号”海参苗更是供不应求,各地海参养殖户发出“托关系都买不到‘安源1号’”的感叹。

收获海参

“海参产业的庞大市场需求令安源的苗种供不应求。我们在年产刺参苗种80余万公斤的基础上,今年可增加生产刺参幼体50亿粒,增加稚参产量5万公斤。”该公司总经理张建伟说,延长抽水管路1公里从深海取水,保障水质安全;自主研发生物调控技术,抑制有害菌滋生;为保证投入品质量,自建海参饲料加工厂。这些技术和措施,保障了种苗质量,代表了烟台育苗企业的高水平发展。

这是一组来自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的数据——烟台海参约90%是底播养殖,野生海参占比全国第一。全市海参养殖面积59.6万亩,占全省45.1%,占全国16.7%,其中海洋牧场底播增养殖53.55万亩,占89.86%;其次是围堰养殖3.6万亩,占6.03%。海参产量2.63万吨,约占全省29%,占全国15%。“烟台海参”品牌价值42.37亿元,位列全国农产品品牌价值第24位。

“烟台海参”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烟台海参有什么独特优势呢?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烟台海参参体饱满、色黑刺多、肉糯滑爽,口感极佳,富含18种氨基酸、牛磺酸和海参多肽等活性成分,不含胆固醇,具有滋阴补血、健阳润燥、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功效。

“这主要得益于烟台的区位与海洋资源优势。烟台市横跨黄海、渤海,海域辽阔,岛屿众多,岸线曲折。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公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北纬38度附近,光照充足、波流平缓、浅湾密布,是海参栖息繁衍的原生态良场。我市是全国优质水产品主产区,东起养马岛西至莱州湾,这片海域正是海参生长的天然理想之地。烟台海参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优良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烟台海参优良的品质。”烟台市海参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海阳富瀚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副总经理李海州展望:“7年的鱼礁建设,使海洋牧场生物资源明显增加。现年产优质海产品2000吨,其中海参是最重要品类,未来的野生海参产量将会大幅增加。”

在位于长岛小黑山的中平海洋牧场,小黑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波表示:“海洋牧场建设带来海域生态的改善,渔民如今在海边就能捡到野生海珍。小黑山的海参是胶东最晚出水的,个头也大,两三个就有一斤,野生海参的产量会逐年提高!”

位于牟平的东宇海珍品公司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产鲜参50多万斤。该公司经理李冲说:“东宇拥有十多万亩海域,经过13年来的深海造礁,海参产量大幅提升。”

采访中,建设海洋牧场带来的海参产能增加,以及海参品质的保证,都让海洋牧场建设者对烟台海参产业未来信心满满。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烟台加工海参年代久、规模大、技术领先,加上烟台独特的地理区位,使烟台自发形成了多个国内有名的海参加工集散地,大型海产批发市场也起到了海参交易枢纽的作用,烟台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海参加工集散地。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海参年加工量15万吨左右(全国2019年海参产量17.43万吨,进口冻海参类产品8336吨),占全国80%左右,海参产品加工销售的产值超过300亿元。”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烟台作为全国海参产品重要的集散地,海参加工销售商户云集。蓬莱湾子口、开发区八角和小赵家等地个体海参加工业户上千家;拥有以销售国内外海参产品为主的10万平方米的海中宝海产品交易市场、7万平方米的山海城、4万平方米的中国海参进出口(烟台)集散中心,3个海产品交易市场商户1200余家。

“今年野生鲜参每斤约120元、潮间带鲜参约90元、北方池养鲜参约80元、南方海参约60元,以24斤加工一斤干参计算,可知每斤纯淡干海参成本价格分别为3360元、2160元、1920元、1440元。”采访中,有海参加工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海参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成立以来,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消费者对海参的认知,配合相关部门严查市场,净化了海参加工市场。

“烟台海域适合海参生长的5米至20米水深面积超过300万亩,目前已开发的仅有1/6,发展空间巨大。“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引领海参产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邹积浩介绍说,我市未来将以建设海洋牧场、原生态底播增殖为主攻方向,坚持从近海向远海积极推进、从浅海向深海深度拓展的原则,规划建设好海参增养殖基地。大力推进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建设,尽快实现“烟台海参”全域底播增殖,保证高品质“烟台海参”大规模市场供给,不断壮大海参养殖、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规模。

海洋牧场呼唤协作交流、抱团发展。在采访中,多家海洋牧场单位负责人表示,随着烟台海参“游”向深蓝,海洋牧场单位有望成为未来的海参行业领军品牌。“如果行业协会能够吸纳海洋牧场企业,对海洋牧场等相关企业业务申报和流程具体参与指导,增加交流沟通,大家抱团发展,对行业、对企业都是有益的。”多家海洋牧场负责人呼吁。

早在2008年3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烟台市海参协会成立。扩大对海参企业的服务范围和内容,是海参协会的未来规划之一。“协会欢迎海洋牧场单位加入进来,大家形成合力。我们拟申请行业主管部门,把部分服务性工作由协会来完成,让协会更好地为海洋牧场单位做好服务、当好助手。”市海参协会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建议在中心区建设海洋牧场展览馆,进行集中推介。从开发区到蓬莱,从莱州到海阳,从牟平到长岛,记者发现,每一家拥有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企业,都建有一个自己的展示厅。经了解,按照海洋牧场示范区申报要求,每家申报单位都要拥有自己的展厅,用来展示海洋牧场的整体形象和成果,政府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

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其中国家级14处,占全国总数1/8。“海洋牧场示范区分散,对于外地客商和游客而言,想全面了解烟台海洋牧场示范区优势、烟台海参产业链现状,几乎做不到。因为有的展厅在海岛,有的在渔村,有的在乡镇,想全部考察一圈儿,至少也要10天的行程。” 在长岛北长山码头,一家海洋牧场示范区负责人说。

采访中,不少海洋牧场负责人建议:在烟台中心区选址,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展馆,进行海洋牧场、现代渔业包括烟台海参产业的统一展示。对于外地客商而言,可以通过一个展馆对海洋牧场包括烟台海参有个全方位的了解;对于普通游客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海洋经济科普学习平台。

“叫响烟台海参品牌,统一窗口,统一形象,统一推介很有必要。”市海参协会负责人表示。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市实现海洋经济大市的目标,需要众多相关产业的支撑,目前海洋牧场示范城的创建仍在发力,烟台海参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