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新文科怎么建?教育部在山东这个会上发布了一份宣言

2020-11-05 08:09:1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2018年,教育部提出建设“新文科”,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体系。各高校纷纷响应,积极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两年多时间里,不少高校完成了新文科从概念到体系、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就是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和创新一招。

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吴岩说,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大会发言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专家工作组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经过两年来的工作探索,新文科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深化意义认识、厘清建设内涵、阐明建设遵循、明确建设任务等方面形成了共识。通过各高校在注重顶层设计、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模式、推进课程建设、带动通识教育、新建实验平台等方面的实践,新文科建设迈出了探索步伐。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各自不同领域的新文科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遵循、任务。《新文科建设宣言》的发布也标志着“施工图”已经绘就,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