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又创一世界纪录!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梁转体桥成功转体

2020-11-05 08:09:2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贺辉 李亚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李亚平 通讯员 李金雨 张魏 济南报道

11月4日0点59分,长240米的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梁转体桥——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转体桥成功转体,为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该转体桥由青岛市政府投资、中铁十四局承建,总重量达19000吨,转体过程历时90分钟。

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转体桥为240米钢箱梁T构,两边等跨120米,左右错幅布置,双幅桥面总宽49.16米,总重量达19000吨,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钢箱梁转体桥。该转体桥上跨胶济客专、青荣城际等六条既有铁路线和一条城市主干道。

桥梁转体过程为双幅同步逆时针转体,平转90度后精准就位。因桥梁临近河道作业场地狭小,且受机场航空限高制约,施工环境极其复杂。中铁十四局在建设过程中利用BIM软件绘制建模,将梁体“化整为零”分解成85段,进场后再焊接、拼装,解决了箱梁的运输难题。

现场负责人张子杰介绍,针对钢箱梁吊装施工,他们对吊装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优化,在铁路线间和51.5米航空限高区内安装了4台大型龙门吊,运、吊、架“流水线”作业,有效缩短了滞留期。

记者从中铁十四局获悉,该桥采用了耐候钢全焊接免涂装技术,钢材与外部环境发生反应后,表面会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膜,一百年全寿命周期内免涂装,大大降低了桥梁的维修养护成本,同时避免了对铁路运营的影响。

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西接青兰高速,东至青银高速,全长9.8公里,是青岛市“承接东西、辐射南北”的湾底横向交通中枢,同时也是新机场转场配套的重要市政道路。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胶东国际机场的枢纽门户功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