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用优良作风彰显“人格力量”

2020-11-04 10:24:57

来源:水母网   王惠荣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人,依靠真理的力量,也凭借人格的魅力,共同凝聚成中国共产党的品格,以诚意正心,引万众归心。在新时代,面对严峻挑战和各种风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继承优良作风,彰显“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优良的作风是党凝聚人心的关键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凝结而成的人格力量,始终是党团结人民、凝聚人心的最直观、最感人、最具魅力的力量,成为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制胜法宝。

革命战争时期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矢志不渝,最终用“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脱离人民群众、奢侈腐败的“西安作风”,建立起了真正的人民政权。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退缩,在艰苦、复杂、繁重的建设中,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团结一心等优良作风和人格品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在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抗洪斗争、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挑战和任务中,进一步形成了以人为本、顽强拼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等一系列时代精神和优良作风,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人格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中,进一步充实和扩展了党的伟大人格内涵和革命精神,成为不断创造时代奇迹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赋予作风建设新内涵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正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重大转变。无论是创新驱动、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还是贯穿着人民立场的五大发展理念,都需要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新特征,不断满足人民的新期盼。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党的各项工作的时效性、互动性、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都要主动适应和转变,积极回应人民诉求,用扎实可靠的作风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要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感。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各种“两难”问题明显增多,而党员干部掌握着更多的社会公共资源,肩负着一方发展稳定的重任,因此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岗位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善于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推动落实,克服工作上的懒惰情绪,摆脱路径依赖,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积极应对时代的挑战。

“严”字当头,力戒新时代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随着时代的进步,党员干部的工作内容不断变化的同时,作风问题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如: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工作中“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工作过度留痕,甚至成了摆拍,搞“材料出政绩”;把签订“责任状”、“一票否”作为责任下移的方法等等。这些新的作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浪费了工作资源,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层工作负担。因此我们要把握新阶段的新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同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斗争。

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千千万万的群众认识并信任我们党,更多的是通过身边党员的道德品行、人格魅力、工作作风来感知的,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用优良作风彰显人格力量,用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作风问题的本质是政治问题,党员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首先就是要坚持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练就一副能扛事成事的宽肩膀。

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就是要从群众反映最集中、要求最强烈、基层意见最大的问题抓起,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其次还要深入剖析问题,精准找到症结所在,分析其主客观原因,并持之以恒解决问题。针对主观问题,除加强思想教育外,更要注重用制度建设来堵塞漏洞,持续整顿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等问题,从而有效防止出现日久松懈的现象。对于客观原因,要从理顺职能、深化改革入手,形成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一是树立艰苦奋斗思想,反对享乐主义。虽然现在物质条件丰富了,但富裕决不是奢侈浪费的“通行证”,我们在工作中更要注重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发挥出最大效益。二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做工作上的正派人。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守党纪,“不以恶小而为之”,时时刻刻以严格标准约束自身行为,严守纪律底线,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三是要加强个人修养,提升人格魅力。党员干部的人格力量,来自长期的修养、严格的自律、高尚的追求,体现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上。唯有全面彰显人格的力量,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人民群众,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

(作者单位:中共海阳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