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擘画发展蓝图引领奋进征程

2020-11-04 10:22:06

来源:水母网   王占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研究“十四五”规划,谋划国家未来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研究“十四五”规划,谋划国家未来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全会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

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并对12个方面作出了重大任务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个新”发展目标,从整体看,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展现了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立场;从发展实践看,既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又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遵循,顺应了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

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表述的最大亮点,是突出了“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改革、开放、创新、安全,是突出亮点。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主要目标第一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我国“强起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粗线条勾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从国家实力、经济体系、国家治理、社会文明、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国家安全、人民生活等9个方面具体描绘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

全会对“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党的十九大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一脉相承,并在此基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体系化、指标化设计,使战略目标和建设路径更加具体。同时,全会对过去的一系列战略举措进行了再深化、再定位、再调整,使它们能够适应未来所面临的矛盾变化和关键问题。建议体现了“十四五”主要目标与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基础”与“引领”的辩证关系。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五年,将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2035年远景目标则对“十四五”规划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规定着“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发展主线。建议还以远近结合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的信心、决心与能力,向世界传递了我们在未来15年内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信心,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的决心。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目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一方面,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方面,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全会准确把握大变局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趋势和规律,提出在大变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与方案,是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遵循。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有底气。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全会无论是把“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是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无论是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这一系列思想、原则,都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我们推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