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黄海路街道多管齐下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2020-11-03 15:46: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秀秀



水母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杨秀秀)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不仅承载了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近日,黄海路街道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指示精神,联合“双报到”单位、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机关食堂、社区食堂、辖区餐饮企业等单位号召大家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从浓厚氛围、教育引导、检查督导上下功夫,建立起黄海路街道节约粮食的长效机制。

多渠道广发倡议,浓厚厉行节约氛围

街道工委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下发“杜绝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倡议书并签订党员承诺书,倡导辖区1900多名党员带头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和示范者、餐饮节约行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反对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和监督者。祥隆社区党支部联合“双报到”单位在烟大步行街开展“厉行节约 万人签名画卷”活动;烟大小吃街12家党员商户挂牌经营,带头签订《拒绝浪费承诺书》,党员以身作则,带头作表率,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动更多商户、居民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自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多领域各出高招,构建文明用餐方式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节俭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从小树立正确的用餐习惯,辖区日新教育培训学校组织孩子们观看“光盘行动”相关动画教育片,通过“光盘换水果”活动,从一餐一食着眼,以小见大教育孩子们节约每粒米、每一餐。各社区食堂加强对打餐人员的培训,提醒每一名就餐顾客取餐时要“少量多次”“避免雷同菜品”,把好“打菜关”,同时推出小份菜、按量标价等方式,确保居民吃好的同时,从源头上拒绝浪费。辖区各餐饮企业统一推行“N-1”点餐模式,引导居民就餐完毕后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

全流程督导检查,发挥示范作用

“习惯之初如蛛丝,习惯之成如绳索。”街道工委成立检查督导专班,划分“红色责任田”,定期对辖区的社区食堂、餐饮企业等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开展“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评比活动,从点餐到收盘进行全过程监督打分,年底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颁发“勤俭节约先进个人”和“厉行节约先进单位”,发挥身边人引导带动作用,让“遏制浪费”不再停留在口号上,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柳静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