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追梦“十三五”丨一组数据告诉你烟台交通五年有啥变化

2020-11-03 08:40: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11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于天洋 李洪伟 田南阳 米静 王丹 摄影报道)五年时间,一个小学生可以成长为高中生,一棵小树可以长成大树,一座城市会有什么变化呢?市区公交线路增加61条!机场日均起降增加100个架次!港站投入约13亿元升级改造客运船舶!火车站旅客列车增加37对,其中动车增加40对……今天,让我们通过一组烟台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传来的数据,来感受烟台这座城市五年时间交通层面的成长和变化。

公交:市区增加61条线路

10月30日上午8点,家住雪玉花苑的曲女士离开家门,步行三分钟后抵达公交车站。“我们家门口公交车四通八达,到我单位的有三个线路,6路、32路、38路,所以每次几乎不用怎么等就能坐上车,下了车走不多远就到了单位。”曲女士前几年一直开车上下班,这一年多来,完全以公交代步了。“去我妈家有12路,去我婆婆家有82路、49路、15路,去我姥姥家、姨家、舅家有38路,去莱山区有1路、23路,去黄务一带有27路,去福山有30、31、32路,去汽车总站、火车站、码头、南站都有相应的车,公交车还有专用道,比自己开车快多了,还不需要排队等待停车,还开车干嘛?”公交车的方便快捷让曲女士彻底爱上了乘坐公交车,“车都放坏了,前段时间有一次有急事需要开车,发现车都打不着火了。”所以曲女士打算将自己才开了3万多公里的“新车”卖掉。

也是把车放在家里、喜欢乘坐公交车的焦女士家住莱山区前七夼小区,“不管坐多远,公交车都只收一块钱。”焦女士对此特别满意。“以前我去牟平得五块钱,现在一块钱就到了,想象不到的便宜。”焦女士很感谢政府和公交集团为老百姓着想。

十三五之初,烟台市区有109条公交线路,运营车辆2070台,车型主要以燃油、燃气车辆为主,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8.6%,实行分段计费。2020年,烟台市区公交线路增加至170条,相继开通了定制公交、接驳公交,城乡公交覆盖了院格庄朱唐夼、要捷、周格庄、安吉村、养马岛等区域,新辟9条牟平城乡一体化线路,2019年还开通了栖霞到烟台的公交,市民出行更便捷。车辆总数增加至2460台,车型逐步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目前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57%。2017年我市推出老年人持卡免费或优惠乘车政策;2018年现役军人免费乘车;2019年推出一元公交政策;2020年推出退役军人免费乘车政策。

机场:日均起降增至240架次

对于在开发区韩企上班、今年50岁的孙女士来说,经常出差的工作现在不再像以前那么难以接受了。“虽然都是飞去飞回,但以前乘坐飞机时间上很受限制,线路也很少,需要飞到有机场的城市,下飞机后再转乘高铁、汽车等,现在好多城市都可以直航了,可选择的班次也多,尤其北京、上海这些地方,一天好多班次,基本可以算是空中巴士了。”对于烟台机场、航班的发展变革,经常出差的她是受益者之一。“电子订票、电子确认、身份证确认,比前几年速度快、效率高。”这些,也是孙女士感受到的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十三五之初,烟台机场航班起降50962架次,日均起降约140架次,旅客吞吐量513.5万人次,日均约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3万吨;累计通航城市51个,运营航空公司23家,执飞机型以A320、B738等中型客机及ERJ、MA6等小型客机为主。五年过去,目前烟台机场日均起降航班约240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约2万人次;2020年截至9月,累计通航城市95个,运营航空公司37家,执飞机型偏向于A320、B738等中型客机,ERJ、MA6等小型客机逐步淡出航班运营。国内航线新增和恢复了包括三亚、惠州等等24国内城市客运航班,以及东京、曼德勒等5个国际地区城市客货运航班;联合东航、山航在烟台国际机场推行通程航班业务,成为东航国内第六家、山航国内第一家开展通程业务的机场,并申请并获民航局批准成为2019年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的29家试点机场之一,成为省内首家开展跨航司中转业务的机场。



港站:投入约13亿元升级改造客运船舶

从烟台嫁到大连、今年49岁的孟女士每年都会来往于烟台和大连之间,烟大航线成为她和家乡和亲人最紧密的连线,也因此,对烟台——大连的船班变化她非常熟悉。“最早坐天鹅号,三等舱38元,整个航程是八个小时,一天只有两三班船,不能载车,现在一般坐的是‘珠字号’,三等A是260元,航程是六个半小时,船大,更稳,还可以载车。”孟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船一再升级,但相对于大家的收入来说,船票价格相当于落了很多。“现在三等A是260元,团购还要更便宜,是一般人月收入的十分之一,而以前买一张船票基本要用去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最让孟女士欣慰的是,如今从早上到晚上基本随时有船,出发时间随心所欲,“那会儿还得到售票厅排队买票,有时甚至排好几个小时,现在网上购票太方便了。”

十三五以来,我市航运方面围绕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投入约13亿元对客运船舶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6月份,总投资5000万美元新建客箱船“海蓝鲸”号替代“思丹娜女神”号投入烟台至韩国平泽运营;中韩轮渡公司斥资4亿元建造的大型国际客滚船“新香雪兰”已下水,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替代客箱船“香雪兰”投入烟台至韩国仁川航线运营,届时烟台至韩国航线船舶将全部采用新船。省际烟大航线渤海轮渡集团投资4亿元建造的豪华型客滚船“中华复兴”号替代 “渤海银珠”轮已投入烟大航线运营;蓬长航线先后更新淘汰了长通5、长通7、海马6、兴龙、祥龙、九龙王子、海神9、蓬旅2、快航5、和龙等10艘老旧小型客(滚)船,新上客(滚)船抗风等级全部为8级,安全性能更高。

火车:动车增加了40对

家住莱山区石沟屯小区的任女士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单位工作,国庆节期间,儿子乘坐高铁从济南返烟,他们一家人到烟台南站接上儿子后直接上高速去招远老家看望老人。“太方便了,儿子清晨6:07从济南东出发,到烟台南才不到8点半,我们往老家赶一点也不耽误。”任女士还记得以前去济南要坐七八个小时车的情景,“铁路和火车的变化太大了。”任女士喜悦于烟台这座城市的巨大发展。

十三五之初,烟台车务段图定开行旅客列车56对,其中动车38对,而截止今年9月底,烟台车务段图定开行旅客列车93对,其中动车78对38对,动车占比也从68%提到84%,增加近两成。2018年1月22日,龙烟线(烟台至龙口)动车正式运营;2019年10月25日起,青荣城际铁路试点电子客票业务;2020年6月20日实行普速铁路电子客票……

还有,一条条穿梭在城市间、公园里的慢道,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市区今年的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54公里慢道串起市民幸福生活。截至目前,市区绿道累计达243公里,慢行系统累计达80公里。慢行系统上,人车分离,各行其道,出行安全又惬意。

还有,全年计划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重点项目10个,计划完成投资15.45亿元,建设和改造里程211.3公里,争取4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

城内一步一景,“路在景中延,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出城路网通达,智慧公路“可视、可控、可测”,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五年间,港城交通已经坐上了“动车”、乘上了“飞机”、长上了翅膀,正飞速前进和变化!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