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期间烟台海陆空齐发力 谋篇布局“大交通”

2020-11-02 08:00: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大刀阔斧的魄力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741公里,其中干线公路2495.9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5.61%;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全力开展征地拆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开工建设蓬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积极规划布局和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烟台港吞吐量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蓬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019年突破1000万人次……

海陆空齐发力,一张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收获了市民交通出行满满的获得感,也收获了经济社会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完善体系,疏通交通“大动脉”

潍烟高铁即将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2小时赴济、3个小时进京;蓬栖、龙青、文莱高速相继竣工通车,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场二期建设如火如荼……“十三五”期间,我市“海陆空”各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捷报频传,烟台交通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

“十三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不断疏通的交通“大动脉”,给这座城市带来满满活力。

公路方面,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741公里,其中干线公路2495.9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5.61%;公路密度达到144.58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4.77%。蓬栖、龙青、文莱高速竣工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70公里,位列全省第三位,提升了胶东半岛交通互联互通能力,对加快区域经济内循环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铁路方面,全力推进列入全市“重中之重”的潍烟高铁,建设时间由2030年远期调整为“十三五”。目前,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正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建成了烟台港西港区和万华化学工业园专用铁路。机场方面,加快推进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开工建设蓬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积极规划布局和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港口方面,全市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247个,较“十二五”末增长9.3%。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矿石泊位正式入列国家40万吨铁矿石码头布局,标志着烟台港成为中国第五个能够停靠40万吨巨轮的港口。西港区至淄博重质液体化工原料输送管道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油品全程物流链不断完善。龙口港列入全国首次利用LNG罐箱将海南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试点。配合龙口裕龙岛炼化一体项目,超前运作龙口港总体规划调整,原本3年才能完成的任务1年多就实现了突破。

壮大实力,货运物流“加速跑”

在港口码头,“海上巴士”穿梭往来,集疏运能力不断提高;在万米高空,烟台制造乘坐“飞的”飞往世界各地;在飞驰列车,集装箱班列马不停蹄,连续刷新单日装车历史纪录……十三五期间,全市“海陆空”齐发力,班列运输逆势增长、航运运力持续优化、货运航班更加密集……运输生产实力发展壮大,助力全市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振奋人心。烟台港吞吐量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蓬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019年突破1000万人次,标志着烟台市成为内地第39家旅客吞吐量过千万的机场,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高强度推进、跨部门争取“齐鲁号”班列,促成了省级平台分公司成功落户烟台,率先实现了省、市欧亚班列一体化运营。线路覆盖东南亚、中亚、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烟台成为全省首个运营欧亚班列北向、西向、南向全线路的城市。依托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优势,烟台港投入自有船舶9艘,打造环渤海集装箱“海上巴士”船队,航线网络逐步完善;铝矾土吞吐量破亿吨,保持全国铝矾土进口第一。水上运力更新加快,多用途滚装船“渤海恒通”轮交付,“渤海恒达”轮下水;中韩航线大型客箱船“海蓝鲸”号投入运营,大型客滚船“新香雪兰”号完成试航;耗资4.2亿元建造的“中华复兴”首航烟大航线,成为亚洲最大邮轮型豪华客滚船;蓬长航线淘汰更新老旧小客船10艘,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覆盖城乡,百姓出行更便捷

在城区,“一元公交”穿梭往来,承载着市民公交出行满满的幸福感;在农村,水泥路直通家门口,致富路也随之被打通。覆盖城乡的路网系统,让出行环境越来越便捷。

截至目前,全市公交车辆3900余辆,线路达到400余条,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40%和65%。改革市区公交管理体制,市区原有3家国有企业公交主业资源整合为市公交集团统一管理,形成市区公交“一个管理运营团队”格局,打破公交企业区域经营限制,提升管理运营效率。改革公交票制票价,市区常规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一元一票制”,我市成为全国第二个推行“一元公交”的城市。开通烟台至栖霞城际公交,积极推进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推进公交便捷支付,市区170条线路、2000余辆公交全部实现移动支付。开通省内首条“红色教育公交专线”,沿海岸线一路串联烟台山、胶东革命纪念馆、东炮台等2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

在农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启动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改造农村公路4792公里,新建客运站点3000余个。招远、莱州分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招远市欧邱线作为全省唯一入选路线,成功上榜交通运输部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名单。第三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工程收官,公路通达深度持续提升,累计完成建设总里程1144公里,受益行政村1500余个。着眼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水平,在全省率先完成4800公里县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将治理范围向村级公路延伸,对全市1.2万公里村级公路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治。因地制宜加快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户户通”,打造群众满意的“连心路”。推行建制村通客车,全市具备通行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开通客车,方便农村群众出行。以路为纽带,一批“四好农村路”+旅游、+农业、+工业的精品线路,连接了田间地头和全国大市场,畅通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脱贫路、致富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