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济南黄河隧道首线贯通 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2020-10-31 08:34:35

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志



新华社济南10月30日电(记者王志)30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标志着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取得重大进展,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董冰介绍,工程采用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针对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等掘进难题,中铁十四局集团充分发挥在水下大盾构施工领域核心技术优势,在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依托大数据、BIM和物联网技术进行专项科研攻关。工程技术人员改造优化了世界最先进超大盾构机,研发应用“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废弃泥浆环保处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等技术,已形成科研成果18项,报审实用专利13项,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盾构隧道建造能力和技术水平。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目前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正按计划顺利掘进,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贯通,整个隧道计划于2021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开车通过水下隧道最快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个小时。黄河隧道打破了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加速推动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