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全球热点 | 一而再再而三 这样的悲剧仍在发生

2020-10-30 23:51:4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徐剑梅 邓仙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政府28日宣布,因警方枪杀一名黑人男子引发连续两晚的抗议和骚乱,费城当天21时至次日6时实施宵禁。

接二连三悲剧之下,种族问题成为美国大选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如今,大选近在眼前,美国再次发生涉及非洲裔族群、涉嫌过度执法的争议事件并触发抗议和骚乱,凸显美国制度性顽疾根深蒂固且深度“撕裂”美国社会。

引发大规模抗议

26日下午,两名费城警员与被指手持刀具的27岁黑人男子华莱士当街对峙,将其射杀。

华莱士家人说,华莱士有精神疾病,正在接受药物治疗。事发时,家人拨打911意在寻求医疗急救,而不是寻求警察干预。警方调查发现,两名警员至少各开7枪,现已调离岗位。

华莱士遭射杀后,目击者将视频上传网络。26日晚,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对峙和冲突,一些人趁乱破坏和抢劫商店。27日晚,抗议和骚乱再度发生。两晚,共有53名警察受伤、172人被捕。

华莱士之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市和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等地也引发抗议。

费城市长肯尼28日说,宾州国民警卫队将被部署到费城,协助警方维护治安。费城警方称,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警察随身摄像头拍下的枪杀事件视频。

针对费城事件,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内华达州竞选集会上呼吁维护“法律与秩序”,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27日则悼念“又一个美国黑人生命的丧失”。

结构性种族主义让人“无法呼吸”

种族歧视是今年美国大选的主要议题之一。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警察对黑人滥用暴力的现象屡见不鲜,让黑人群体感觉“无法呼吸”的一幕幕悲剧仍不断在美国上演,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除了遭受警察暴力之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6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未能履行保护非洲裔权利的责任,制度性和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持续存在,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造成了负面影响。

相关统计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黑人家庭净资产为零或负数;黑人在教育、工作中遭受普遍的歧视与欺凌……

在新冠疫情当中,由于很多黑人从事容易导致感染的“必要”工作,很难在家办公,而且更难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感染新冠的黑人死亡率高于白人。

伤痕恐将加深

今年以来,美国涉警种族暴力频发,执法部门始终未从源头上反省种族主义危害,民众压抑已久的怒火一再燃起。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政治极化加剧,美国社会由种族矛盾撕扯的伤痕恐将进一步加深。

背景链接

今年5月25日,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颈”近9分钟死亡,引发全美各地长时间、大规模示威,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滥用暴力。

抗议浪潮在8月23日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黑人男子布莱克遭白人警察枪击致瘫痪后再次升级。

随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一个大陪审团9月23日裁定,就黑人女子布伦娜·泰勒3月在警方执法过程中遭枪击死亡案件,3名当事警察中,2人因“正当理由”开枪,不予起诉。这一判决引发抗议。(记者:徐剑梅、邓仙来)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