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书” 书写必胜信念

2020-10-30 23:51: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赵晶 黄达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展品中有当年志愿军写下的一份份决心书,书写必胜信念,感动了无数参观者。

这是一份志愿军战士当年写的血书:团结、为姐妹父母、为中国人,坚定的话语,跨越时空,传递出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克服一切困难”“在战斗上,不畏缩,坚决斗争到底”,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写下了一份又一份决心书。这是在第五次战役前,志愿军某部战士的战斗决心书,上面写道:我牺牲了也算为人民流尽自己的最后一点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研究室副主任 曹志宇:很多的党员、团员带头来写这个决心书,有的是写血书,来表达自己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生命这种决心。上面的文字是告诉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要继承当年志愿军战士在那么艰苦的战争环境下所作出的牺牲、所立下的决心,要继承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毕开文,曾经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在血战上甘岭展区,就展出了志愿军某部战士在参加上甘岭战役前写下的战斗誓词: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坚持战斗,不消灭敌人不下山。

抗美援朝老战士 毕开文(89岁):(上甘岭)这个战役连续43天,我们是凭精神、智慧和信仰三个条件,来跟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对抗。这个悬殊的情况下面,坚决(完成)我们保家卫国的整个任务。  

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在他们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后人奋勇前行。

参观者 孙静:当时人们心中都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们,让他们走上了这个抗美援朝的道路,我们很受鼓舞,作为一个党员发挥我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国家拼搏自己的全力。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车俊霖:丈夫许国,至死不悔,应该就是他们坚持的信仰和力量。证明了中国是压不垮、打不倒,是有内动的生命力的。也说明了中国人民对正义的捍卫这种决心。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觉得青年一代应该有自己的时代的担当。我们要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黄达 赵超逸 李峻 王友文 聂继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