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北河街市场将于11月中旬开业 位于原西南河体育场东侧

2020-10-30 11:05:5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0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宫顺 摄影报道)随着芝罘区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推进,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北河街市场正式关停搬迁。作为老城区重要的农贸市场,它曾为周边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但北河街农贸市场的拆除搬迁在居民心目中没有太多“惋惜”,因为新北河街市场装修已近尾声,名称仍为“北河街市场”,预计11月中旬,位于原西南河体育场东侧的全新的北河街市场将装修完毕并开始营业。

原北河街市场服务居民20载,承载老芝罘记忆

2001年11月7日,北河街农贸市场经政府审批,由中翔置业有限公司综合改造而建,自此便成为向阳辖区最重要的农贸市场之一,尤其是在红利市场搬迁后,北河街市场成为向阳辖区唯一具有规模的农贸市场。北河街市场建成经营至今,期间经过两次改造,最近一次改造为2015年。其中,两侧及东部经营业户近80户,市场内部7排摊位共140余个业户,摊位合计业户220余个。

今年,随着芝罘仙境项目朝阳(一期)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建设,北河街市场属规划红线范围内,该市场作为非保留建筑,关停搬迁成为所城街区改造工作的现实需要。考虑到红利市场、北河街市场相继搬迁,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等现实情况,向阳街道将便民临时摊点群设置列为年度重要民生事项,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各路段、临街空地等进行了细致摸排,充分征求群众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本着既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又便民利民的原则,分别在福莱里街、太平湾码头、大关街等路段设置了3处便民临时摊点群,给原市场商户提供了经营场地,也满足了周边群众的需求。

“在摊点群设立期间,我们也收到了不少居民的投诉,反映摊点群堵塞交通、影响环境卫生等,因此我们一直在推进北河街市场搬迁工作,助力市场管理方打造新的北河街市场,为居民提供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也为商户经营解决场地问题。”向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马建强介绍。

新市场位于原西南河体育场东侧,将引进智慧农贸系统

记者来到位于万达公馆南侧、原西南河体育场东侧的新北河街市场时看到,全新的“北河街市场”门牌已悬挂完毕,市场内部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已经有部分商户进店装修。

据烟台凯旺创意咨询公司北河街市场分公司运营经理程荣博介绍,新市场原是烟台轴承仪器有限公司的部分厂房,采取“旧厂改造”的方式建造,原厂房的部分空地可为居民提供停车位,居民可以从轴承仪器厂东门、北门、南门进入市场,可方便今日花园、万达公馆等多个小区居民,以及胜利路两侧、环山路两侧的居民,覆盖人口可达到3万人左右。

除了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市场内部也设置了100余个摊位,基本承接了原市场便民功能,区域划分更合理,包括有蔬菜、海鲜、肉食、干果、小吃、米面粮油和熟食等功能区。其中,海鲜位约为100米,蔬菜摊位为50米并设置40个小商铺,熟食区设置20个小商铺,目前,摊位招商已经达到80%,绝大部分是原北河街的老商户。“为了给商户提供方便,我们减免了一年的物业费、卫生费,摊位费价格设置合理,在装修的过程中也征求商户的意见,比如卖爬虾的摊位台子矮一些,我们就搭建矮的台子。”程荣博说。

新市场除提供菜市场功能外,还将利用厂区空地在周末增加一些诸如手工制品、饰品、服装、儿童用品、鲜花、手机配件、日用百货、非遗传承等“市集”功能,增加周边居民的逛街乐趣。“我们现在正在引进智慧农贸系统,目前正在和公司进行沟通。该系统主要用于统计客流量、进货卖货数据、居民消费习惯等信息,也可以做客户调查,方便我们及时了解顾客需求,根据需求提供商品。”程荣博介绍说,智慧农贸系统是一种创新型探索,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有益探索,掌握了实时数据就可以为市民提供精准服务。

商户第一时间定场地, 市民期待新市场开业

“终于有新场地了,这个新市场多好呀,再也不用搬来搬去了。”商户仲竹杰正在新市场忙活着装修新店,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老北河街市场经营了17年蔬菜生意,得知老市场要拆除的消息时心里很舍不得,拆迁后不久向阳街道设立了福莱里摊点群,他便落户摊点群继续蔬菜生意。“摊点群都是临街摊位,生意好是好,就是每天都要将蔬菜搬进搬出很不方便,我们这些老商户都希望能有个市场接纳我们。”仲竹杰说,得到新市场要启动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来看场地,很快就确定了他的新经营场所,如今已经入户装修。

家住胜利路的居民叶女士不仅是向阳辖区老居民,也是新市场的新商户。“我9月中旬路过这里时看到新市场的宣传页,马上就来定了一间15平方米的小商铺。”叶女士说,她看好了新市场的地段,周边居民多、需求量大,为了抢占先机,她最先加盟了龙大肉食,成为新市场龙大肉食的唯一加盟商。“作为居民,我认为附近居民需要一个农贸市场;作为商户,我对新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叶女士说。

“新市场是要开业了吗?”在新市场门口,80岁的老居民张相熹问道。他在南通路附近居住了30多年,此前经常到北河街市场买菜,2017年从芝罘区搬到高新区居住,但高新区买菜不是很方便,如今他依旧习惯到芝罘区来买菜。“我每天早晨都坐公交车来市里买菜,市区这几个大型农贸市场我都去过,但眼看着红利市场、北河街市场都搬迁了,心里很不舍得,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新北河街市场快开业了,今天我特意来看看,等开业后我一定要来逛一逛。”张相熹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