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黎以续谈海上边界

2020-10-30 08:43:50

来源:新华社   田野



黎巴嫩和以色列29日继续就两国存有争议的海上和陆地边界谈判。前一天,双方开启14日首轮谈判以来的第二轮谈判,三场谈判都由中间人传话,以非直接方式对话。

德新社以一名联合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黎巴嫩代表团在先前谈判中展示支持和申明黎方边界主张的地图和文件。按一名黎巴嫩军方官员的说法:“谈判主要聚焦确立海上边界的明确区域。”

29日谈判仍然由联合国和美国居中斡旋,地点仍在黎南部纳古拉镇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出于新冠疫情防疫考虑,谈判设在户外一座帐篷下举行。

黎以启动海上边界谈判前不久,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称黎以谈判具有“历史性”意义,但黎方坚持那只是“技术性”谈判,不代表对以政治立场软化。

法新社报道,黎巴嫩当前正陷入1990年结束内战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因而寻求解决海上边界纷争,以便尽快开发和利用海上油气资源。

黎巴嫩政府2018年2月与多家能源企业联合体签订第一份地中海两个石油区块的开采协议,其中标注第9号的勘探区块位于双方有争议、面积大约860平方公里的三角形海域。黎以两国都主张它应归入本国“专属经济区”。

黎巴嫩政府今年4月说,初步勘探在4号区块发现天然气,但是储量不具备商业开采价值。另外,9号区块由于存在争议,迄今还没有启动勘探。

除了美国斡旋的海上边界谈判,联黎部队还在调停双方就陆地边界纷争启动谈判。联黎部队司令部27日说:“我们面临推动两国解决边界棘手问题取得实质进展的难得机会。”

法新社评论,黎以海上边界谈判为双方缓和关系带来一线希望。不过,作为黎巴嫩政坛的主要力量之一,黎巴嫩真主党不支持海上边界谈判。真主党和以色列2006年爆发大规模冲突,迄今仍在边境地区时有零星交火。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