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采取“三项措施”,努力构建烟台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

2020-10-29 17:00:5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珊珊



水母网10月29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珊珊 实习生 段虹飞)为积极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形势,烟台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康养胜地、福寿烟台”颐养宜居城市品牌。

开展适老化基础设施改造。根据老年人需求,每年对100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老人出行。同时,结合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市级已投入500万元通过配置康复辅具,为居家康复老人提供辅具适配、康复指导及康复服务,打造医养康一体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推动为老服务精细化发展。紧扣老年人用餐需求,主要依托现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助餐点建设,为居家老人提供8—15元的成本化供餐服务。养老机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社区为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主动参与,大力开展社区老年人供餐、助餐服务。芝罘区大海阳社区通过志愿者无偿服务和爱心企业捐助,打造了互助式老年食堂—“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相关经验在中央、省、市电视台相继报道。

推进志愿为老服务常态化。一方面,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资源优势,广泛发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爱心志愿者、义工参与的以社会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助老为老活动。如,芝罘区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56 家、志愿服务队伍850余支。另一方面建立时间银行奖励回馈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35万多人,慈善义工6万多人,建立项目服务队或服务组1000多个,已服务老人5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约300万小时。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