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做好“四个强化” 筑牢烟台养老服务业发展保障

2020-10-29 17:00:4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珊珊



水母网10月29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珊珊 实习生 段虹飞)为积极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形势,烟台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康养胜地、福寿烟台”颐养宜居城市品牌。

强化政策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烟台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围绕满足老年人多样式、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着力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步伐,促进各类主体公平竞争、有序发展,有效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目前,全市民办机构达到143处,除敬老院外,社会化运营占比达到95%。依托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比例不断提高,如,主城区芝罘区社会化运营比例已达40%。

强化政府扶持,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保障。制定《烟台市发展养老服务业市级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补贴、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以奖代补”奖励、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和运营补贴、养老护理员补贴、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补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及连锁运营等补助政策。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减少社会资本资金压力,降低机构运营风险。近年来,每年用于养老服务的市级扶持资金达6000多万元,占福彩公益金的60%以上,为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强化公办机构质量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市县两级共建成13处社会福利中心,其中,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入住率一直保持在100%,是全市首家“5A”级养老机构,目前正在筹备建设三期工程,进一步提高医养结合服务功能;莱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引入凤凰山医院,实现了医养服务的融合发展;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莱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分别采取委托医疗服务团队运营、引入医疗机构的方式均实现了公建民营与医养结合。

强化托底支撑,织牢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低保高龄津贴、特困老年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福利保障制度,在保老年人近万名,年补贴资金1500余万,在保残疾人9万多名,年补贴资金8000余万元。同时,建立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等补贴政策。居家养老的特困老年人免费加入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给予每月30小时的政府购买服务;入住养老机构的,给予每月300元的资金补助。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