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苹果好看又好吃 果农在果品合作社带动下增收致富

2020-10-29 14:37: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林红玲满脸喜悦。

刘冬展示合作社的苹果。

“这是我们的脱贫果”“合作社带动社员增收3000元以上”“我们新型农民联合起来,共同致富”……昨天,记者从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上了解到,烟台苹果不仅好看、好吃,而且承载着170万果农的希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合作社让果农增收几千元

又大又红的“红孩儿”,成了蓬莱展区的明星产品,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和果农驻足围观。“一盒12个,9斤左右,卖180元。”面对络绎不绝的经销商和果农,烟台市仙阁果品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刘冬不停地向大家解答。

这场规模宏大的“苹果嘉年华”,轰动了全国各地的“苹果圈”,引来各地的客商和果农。开幕第一天,刘冬就洽谈了多个合作意向,其中南方一家经销商格外看重仙阁果品的多种精品果,意向供货500吨高端苹果。

烟台市仙阁果品专业合作社位于蓬莱刘家沟镇,合作社拥有600余户社员、苹果基地4000余亩、高端生产基地450余亩。合作社为了质量舍弃高产量,限制每棵树挂果数量,确保果实大小符合标准。

合作社的“拳头产品”就是“红孩儿”牌苹果。刘冬介绍说,这种果需要小雪时节采摘,生长周期长,果实充分成熟,营养物质丰富,果品糖度15度以上,色泽浓郁,果香四溢,口感极佳。

“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了果品品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把小规模的农户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与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经销商建立紧密合作,通过合作社的自我经营实现果品增值服务,为社员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刘冬说道。

从“求人买”到“人求买”

“以前是去市场求客户,现在客户到村里求苹果。”昨天上午,栖霞市逍鴐夼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林红玲送走一波又一波客人,内心荡漾着喜悦。

肖家夼村曾是市级贫困村,位于栖霞市唐家泊镇的群山环抱之中。尽管生态环境优良,山地小气候特别适合苹果生长,但由于山区道路交通不便,客商不愿上门。村民只好冒着果品磕碰的风险,将苹果拉到市场上到处求人购买。

2016年,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党支部成立栖霞市逍鴐夼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逍鴐夼”商标。几年来,合作社深耕品牌建设,统一对外销售,推动苹果品种改良,“逍鴐夼”苹果凭借优良品质和口感开始声名鹊起。肖家夼村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走进了全国销售商和消费者的视野。

“以前的老品种颜色、口感都一般,后来合作社推动改良品种。改变也是立竿见影,同样是一级果,以前一斤只能卖两块多钱,现在卖4-7元钱。”林红玲对比了一下,家里种了10亩苹果,每年光增收就有好几万元。

“小苹果让村里摘了‘贫困帽’,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对于脱贫攻坚奔小康,村党支部书记王鹏绩信心满满。

新型农民抱团致富

“随便拿个果子出来,又大又红,果香四溢。”走进龙口展区,临时主播吴玉清正在手机前,与五湖四海的网友们进行直播互动。

实际,吴玉清的另一个身份是新型职业农民,有自己的农场,种植黄桃、黄蟠桃等水果。去年,她与其他新农民一起,加入了龙口市新农民团队。

“我们都在龙口市农广校培训后,学生们有了思路。从最初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6家,力量越来越壮大,产品涵盖了苹果、桃、梨、蔬菜、鸡鸭等各类应季的绿色、健康农副产品。‘烟龙春’以苹果为主,‘益康苑’以桃子为主。”龙口市新农民团队负责人路向梅说道。

这是一个联盟性质的团队,最大程度地联合了农场主的力量。路向梅说,以前大家各自为战,但各自的产品太单一,季节性又太强,店铺销售受到很大局限。现在大家整合了其它农场的水果,早中晚产品搭配销售,保证从3月份到10月份都有桃,而且丰富了产品种类,消费者喜欢什么都可以自由选择。

如今,团队每天的销量超过1万单,不仅畅通了大家的销售渠道,而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就业为例,团队电商销售把村里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带动就业,就业收入也带动了消费水平,形成让各方受益的良好局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